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河北省政协工作创新 新委员教育培训从换届会开始

2013-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1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走出会场的新委员、河北省第三医院脊柱骨科专家丁文元接受采访时说:“很荣幸直接参与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的选举,头一次参加会议就接受了各形式的教育培训,对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心里有了底。”

对新委员的教育培训从换届会开始,是河北省政协在会前谋定的一项工作创新。据了解,今年河北省政协换届,新委员达420多名,占委员总数的55%。为使新委员及时明白肩负的职责和任务,确保政协整体工作不因换届而出现削弱或“断档”,省政协党组决定提前启动新委员教育培训工作,以领导干部指导、老委员传帮带等形式,科学融入第一次会议期间委员各项活动中。

大会第一天,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就寄语新任委员,履职实践中要做到“三多”:调查研究,多摸实情;民主监督,多讲实话;参政议政,多献良策。会议召开的几天时间里,主会场外大厅的宽屏电视反复播放介绍省情的专题片;在3个委员驻地,利用晚间空闲时间,组织委员集中收看有关履职要求和情况介绍的录像;在组织委员列席人大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省政协还邀请省发改委、商务厅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省情发布会,委员们更加细致地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和招商开放情况。参加会议的新任委员普遍认为,这为他们顺利履职提供了便利。会议期间也随处可见老委员对新委员的传帮带情形。讨论会场有老委员讲述履职经历,会议间隙有新委员向老委员请教调研、视察、参加会议的事项。

河北省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次换届会上启动对新委员的培训收到良好效果。会议期间收到583件提案,新老委员联名和新委员独立署名的占大部分,这在以前很少见。据了解,省政协对新委员有针对性地集中教育培训,也将随后展开。(贾海明 柏学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