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角度不同目标明确 北京政协委员纵论“治堵”良方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年内新开工建设3条轨道交通线路、新增公交快速线路50公里、新增居住区停车位2万个……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全会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治堵新方案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目前三环共有211条公交线路,每天运力达到460万人,其中主路上有79条,每天运力188万人。公交线路虽然少,却承担了41%的运力。市政协委员晏明建议,把新增公交快速线路50公里放在三环上。“这样即可缓解地铁10号线压力,又可缓解交通拥堵。此外,没有快速车道的道路时速约为10公里,设有快速公交车道的道路时速可以达到20-25公里。”晏明委员说。

“我非常支持你的提案。”“我也同意你的建议。”……话音刚落,晏明委员的建议便得到在场多数委员的附议。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理念是关键。”市政协委员李廷勇表示,美国一些地方公路专门划出一条专用车道,仅允许一车多人者使用,北欧一些城市,许多人有私家车也不开,因为公共交通太便利了。“我认为国外这些好的经验都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据了解,北京目前公共停车位数量逾74万个,但机动车数量已突破500万辆。“车又不能抱回家,这么多车没有地方停怎么办?”市政协委员杨旭中对此表示担忧。他坦言,停车位不足将直接导致违规停车增加,管理难度加大,交通也更加拥堵。“不能老是旧账还没还清,新账又来了,应该要下大力气增加停车位,增建大型停车场。”

“希望有更多资金能用在城市公共交通上,尤其是加密市中心的轨道建设。”市政协委员鞠瑾认为加速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关键,同时应引导市民更多地乘坐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使用,这样也能缓解停车难现状。

“摇号买车、限制购车只是权宜之计,应该用经济手段来治理交通拥堵。”

“建议加强规划研究,改进机场轻轨接驳方式,解决机场轻轨沿线交通出行问题。”

“目前一些公交专用道设置不连贯、不成网,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

讨论已经过去2个多小时,委员们“支招”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家纷纷表示,建言角度虽有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治堵。(记者 汪俞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