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民盟中央将提交25篇提案 关注教育及三农问题

2013-02-2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张冬冬)中国民主同盟26日在北京表示,民盟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1篇,提案25篇,内容涉及教育、科技、文化、“三农”、社会建设、经济、金融等方面。

民盟中央26日在北京召开2013年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志实表示,此次提交的大会发言、书面发言、提案的内容,主要来源于2012年度民盟中央与民盟省级组织、民盟中央专委会的合作调研课题,其中,资助课题和委托课题各10项。

吴志实介绍说,上述25篇提案中,涉及教育问题5篇,内容涵盖高教、普教、职教、学前教育和少数民族教育等多方面;涉及科技、文化领域5篇,内容包括科技投入、科技创新、文化保护等;关于“三农”问题4篇,内容涉及农产品安全、种子安全和农业保险等。

此外,涉及社会建设5篇,内容涵盖社会管理、医疗卫生保障、食品质量安全、防范台风灾害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4篇,包括民盟经济委员会和民盟上海市委合作调研的太湖流域水治理调研成果等;涉及经济、金融问题2篇,内容包括了民盟在舟山新区所做的调研成果。

“民盟中央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民众的财产保值、增值是民生的重大问题之一。”吴志实说,民盟中央大会口头发言的题目是《民众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应引起高度重视》。民盟中央认为,改善和保障民生,既要继续发挥民众金融资产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更要高度重视老百姓手中的钱保值、增值。

吴志实表示,此次民盟中央大会书面发言的题目是《政府科学履职推进教育公平》。他说,教育问题历来是民盟中央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这篇书面发言关注的是政府在教育工作中“缺位”和“越位”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在2012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盟中央共提交大会发言1篇,书面发言3篇、提案25篇,其中6项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