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江苏民盟建言地方戏传承保护:让乡土文化代代传承

2013-02-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地方戏是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地方戏众多,仅江苏就有扬剧、锡剧、淮剧等数十个地方戏,深受群众的喜爱。近年来,地方戏发展面临的困难引起了民盟江苏省委重视。

民盟江苏省委调研发现:青年演员收入较低,戏校学生不愿意学地方戏,致使一些地方戏人才断档、行当不齐。一些靠口传心授方式延续的剧目因老演员的退休或逝去,使一些优秀传统剧目无法复排;有的剧团因资金匮乏,编创人员无法深入实地体验生活,难以创作新剧。传统剧目要紧跟时代的精美作品,有些戏几十年没有曲目创新,难以满足市场需要。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是非遗工作方针。如何做到“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民盟江苏省委建议,分类保护与专业传承有机结合。以扶持戏校为主体,加大对地方戏教育与科研投入。在中小学乡土教材中适当加入地方戏剧的普及知识,培养青少年的认知度与兴趣度。对有群众基础和演出市场的专业剧种剧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扶持其做大做强。对已没有演员、不能恢复演出的小剧种,做好抢救性保护与传承工作。

针对做好“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民盟江苏省委建议:编写“三贴近”的优秀剧本,形成精品力作,培养新一代地方戏剧表演艺术大师。通过举办有乡土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节等形式,组织地方戏表演,上演经典传统剧目,扩展地方戏发展空间,实现地方戏与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结合。将地方戏中的精彩故事制成网游、动漫等文化商品,以创新的姿态去争取观众,为地方戏发展开辟新途径。(记者 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