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在册私营企业数量突破千万家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2月1日,2012-2013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披露,截至2012年9月,中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数量已突破1000万家,同比增长12.6%,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王钦敏的主旨演讲指出,民营经济数量规模继续扩大,截至2012年9月,我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户均注册资金同比增长7.8%;企业规模实力继续增强,投资者人数2163.5万人,同比增长11.6%;吸纳就业能力更为突出,从业人员8907.9万人,同比增长9.4%,总计超过1.1亿人。同期,我国个体工商户总户数达到3900多万户,同比增长7.8%,从业人员达8454.7万人,同比增长10.4%。2012年,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超过60%。2012年前10个月,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14.9%,虽比2011年有所回落,但仍远高于国有工业企业的6.4%和全部工业企业10.0%的平均水平。

王钦敏表示,民营经济是民生经济、富民经济,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就目前来看,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尤其是政策环境仍有诸多改善空间。一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二要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三要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要进一步加大“民间投资36条”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力度,不断扩大民间投资比重。(记者 吴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