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党派和工商联建言 1361件提案关注中小企健康发展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小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记者在刚刚举行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上获悉,自2008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民建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以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就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出提案1361件,涉及优化发展环境、降低准入门槛、缓解融资难等多方面内容。

针对众多提案呼吁的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不断加大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提案的重点办理和跟踪督办。五年来,先后围绕完善政府支撑服务体系,促进村镇银行健康快速发展,建立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等专题召开了7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并就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有关专题,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连续三年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构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建立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机制。”这是民进中央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案的部分内容,这也是多年来众多党派提案和委员提案中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建议中的一小部分。

办理回声

作为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对这类提案高度重视,在拟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时,积极采纳和借鉴了委员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把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

资金问题是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大问题。财政部针对委员连续几年反映的关于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建议,结合国家经济发展情况和中小企业的实际需要,从2012年起,中央财政分5年安排150亿元,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等社会资金支持初创期小微企业发展。一件件提案办理落实中,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也在逐步改善。提案承办单位坦言,这些提案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更为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记者 包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