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天津九三学社:午餐要让孩子吃饱、吃好、吃得健康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何让孩子吃饱、吃好、吃得营养健康,既是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愿望,也是有关部门、学校和全社会的责任。”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在天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发言指出,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必须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调研发现,目前中小学午餐状况堪忧。天津市1399所中小学校中配备学生食堂的仅有487所,所占比例不到35%。没有学生食堂的学校主要以快餐公司配送盒饭的方式供学生午餐。另有相当一部分中学生选择在校门口小食摊、快餐店用餐。午餐质量过差,回家“恶补”后缺少运动,使得近年来青少年肥胖症、性早熟、少年高血压发病率逐年上升。

为此,九三学社天津市委调研分析后呼吁,必须全面改善中小学午餐状况。明确营养标准,确保落实到位。教育、卫生部门应制定《中小学学生午餐营养标准》,严格配餐公司食品进货渠道,遵照统一标准科学营养配餐。对于未配建食堂的中小学,政府应提供专项基金帮助学校建立学生食堂,并确保营养均衡。特别是政府要招标配餐企业,加大监督力度,并向社会公示企业名单。由卫生营养监察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定期与不定期对供餐企业的卫生条件、食材质量、营养搭配和膳食合理性进行监察和抽查,对不合格单位取消其为学生配餐的资质。要求配餐企业和学校食堂建立食材安全性告知制度,尤其是食用油、面粉等必备食材,须定期向学校和家长告知,并有相应的食品留样,以备出现问题时进行检验。要治理学校周边食品摊贩,给学生创造一个卫生健康的饮食环境。此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申请制度和标准,由政府提供补贴,确保低收入家庭孩子在学校享用营养午餐。(记者 张原 通讯员 王砚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