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黑龙江农工党:把县域文化建设纳入经济发展的全局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背景:作为农业大省,县域发展在黑龙江举足轻重。县域文化以县城文化为中心,以城镇文化为依托,以乡村文化为背景,是在特定的自然人文环境下形成的,具有明显的不可替代性。黑龙江省历史文化资源多分散在县域文化中,如宁安的渤海国文化、海林的宁古塔文化、五常的京旗文化等。

在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农工党黑龙江省委递交团体提案,建议加强“县域文化”研究,推进县域文化发展。作为一种精神资源,县域文化能够内化为县域竞争力中最核心、最稳定的动力,但如何把独特的文化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是当前黑龙江省各县(市、区)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当前缺编县域文化发展的问题是:文化资源丰富而缺乏主题提炼;文化产业品牌意识不足;与文化基础设施相匹配的软件尚未健全;群众文化热情高涨而拔尖人才相对缺乏。

对策:农工党省委建议要把县域文化建设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以规划,把加强县域文化建设作为推动黑龙江省文化崛起的重大举措。“尽快由省社科院牵头,成立黑龙江省县域文化研究会,吸收全省从事地域文化、旅游文化、民族文化等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与具体从事县域文化工作并对县域文化有较深入研究者参加。”要对县域文化发展所涉及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专门研究。适时举办全省县域文化研讨会,围绕当前县域文化发展中的迫切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同时应编辑出版有关县域文化研究的相关成果,从历史渊源、特色产业、风景名胜、风俗掌故、地方工艺、文化名人等多角度对县域文化资源进行梳理。(记者 胡京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