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民建会员呼吁 应高度重视农村保健品市场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背景: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农村消费者开始购买各种保健食品。但是由于广大农村地区信息闭塞、老人居多,购买保健食品具有很大的盲目性。

本报讯 近日,民建黄山市委主委、安徽省政协委员汪潇溪在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呼吁:农村市场成了销售假食品、药品、保健品的一个重要场所,必须及时加以管理。

汪潇溪委员调研发现,一些未取得保健品经营资格的单位和个人,在农村以“买一赠一”、“免费赠送”、“买药退钱”、“买药返利”等形式非法向农村消费者推销保健品,形成农村保健食品市场混乱。而农村保健品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一是保健品的利润空间大,违法成本低;二是广大农村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辨伪能力较差,维权意识较弱;三是农村地区点多面广,受监管部门执法力量和执法成本限制,保健品市场监管力度相对较弱。

对策:建议相关部门执法人员要利用药品检测车的优势平台,提高对农村地区保健品经营市场检测覆盖率。积极开展保健知识“进乡镇、进农村、进街道”宣传活动,普及保健食品知识,增强农村群众对违法保健品产品和广告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利用各类媒体,如广播、电视、报纸、社区宣传窗等渠道做好案件查处的宣传报道,以震慑不法分子,同时更直观地教育群众。加大打击力度,严格规定保健品进入农村市场标准,对发现的涉及假食品、药品、保健品要深追线索,严厉打击。(吴寒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