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党派团体

致公党献计人才引进:让齐鲁大地聚集更多高端人才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提要:在国家有关部门连续两年开展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城市”评选结果中,山东省无一城市入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山东对海外人才吸引力的现实情况。山东省两会期间,如何让齐鲁大地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成为致公党山东省委关注的热点。

本报讯 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先后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省海外优秀人才需求量急剧上升,山东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高端人才聚集地的目标规划。为了促进山东省高端人才聚集地建设,致公党山东省委就此开展了深入调研。“在中组部认定的六批‘千人计划’共1510人中,我省仅有30余人,与北京415人、上海225人、江苏163人相比差距悬殊,这与我省人口大省、经济强省的地位很不相称。”致公党山东省委副主委马传凯告诉记者。山东省“引智”缘何如此不力?致公党山东省委调研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创业基地设施建设滞后、国家级基地数量偏少,融资渠道不畅通、技术成果转化难度较大,社会化服务体系尚未完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不足等几个方面。针对这些问题,致公党山东省委从创业政策引导、创业载体建设、完善投融资体系和创业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对策。

在加快创业载体建设方面,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省会城市经济圈”等发展战略,建设一批具有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级孵化功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科学制定基地建设与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基地的公共技术平台、信息网络平台,以适应创业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形成集研发、中试、生产、培训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体和产业生态圈,积极扶持申办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

在完善投融资体系方面,借鉴兄弟省份做法,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与引导作用,研究制订有关归国留学人员创业的优惠税收和信贷政策,建立、健全政府补贴、银行信贷、风险投资、债券发行、股票上市等多层次的投融资机制,加大政策性风险投资和商业性风险投资的力度,通过提供风险补贴或兜底担保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推出应收账款、产品订单、知识产权、股权、期权的质押融资等创新型科技金融产品,吸引社会资金通过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形式支持创业发展。积极为高层次归国留学人员的创业企业在国内外上市融资创造条件。

在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方面,建立归国留学人员的服务专员制度,为引进人才全程代办出入境、居留、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险、税收等各项政策待遇的手续。建立创业助理制度,在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估和质押融资、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开办创新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启动创业伙伴计划,推动协同创新,组建创新创业企业联盟和专家服务团,聘任成功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对归国留学人员进行创业辅导,促进创新创业企业快速发展。

(孔亚兵 李信玉 孟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