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社法委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协商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十一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努力开拓创新,在加强团结民主、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编者

2012年9月11日,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会议厅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协商会在这里举行。

社会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和基础。社会管理是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六大以来,“社会管理”日渐成为当代中国的高频词: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2011年,更是被称为中国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之年:2月,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3月,“社会管理创新”第一次被以重要篇幅写进政府工作报告;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出台……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全党全社会的一篇大文章,也是人民政协献计出力的一个大课题,而这次协商会也是十一届政协的最后一次专题协商会,被媒体称为十一届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的压轴大戏。

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社会管理领域的重点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法制保障……会上,政协委员们带着对社会管理的深沉思索,纷纷建言献策。而此前,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牵头组织下,有关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积极参与,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深入了解有关情况,研究相关问题。协商会上各位委员的发言,就是他们思索、总结、升华的结晶。

建设服务型政府 保障改善民生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主攻方向,不是要加强对社会的行政管理,而是要加强和创新不同于行政管理的名副其实的社会管理,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协商会一开始就对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创新管理,服务为先。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转变社会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让群众权益得到保障、心情更加舒畅。

但旧的管控思维不可能迅速去除,原有的工作方式还有一定惯性。建设服务型政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李君如的发言准确叩击社会管理的重点难题,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很多委员表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如果没有政府改革,如果不能把一个全能型政府转化为服务型政府,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政府要在社会管理的观念、方式和体制上进行深刻反思和积极探索。在管理理念上要变“让群众服从”为“为群众服务”;变“为民做主”为“公民自治”,不要事事由政府出头;把政府为群众服务与群众自我服务结合起来。在管理方式上,要用民主和法治的方式来管理社会,可以推广北京、上海建立社会工作委员会的经验,同时理顺社会工作委员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关系。

在转变政府服务方式的同时,委员们也很关注民生的改善问题。其中如何维护留守妇女儿童权益的问题被广泛提及。其实,早在2011年6月至8月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组成调研组,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情况”赴湖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分别与省、市、县、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有关专家及农村干部群众和留守妇女等进行了座谈,实地考察了农村社区、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吸纳留守妇女就业的企业、留守儿童寄宿学校,还慰问了贫困留守妇女儿童户,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留守妇女4800万,留守儿童5600万。留守妇女生产生活负担重,心理压力大,婚姻家庭不稳定,权益易受侵害;留守儿童亲情关爱缺失,教育引导缺位,人身安全缺乏保障。他们的生存发展状况是需要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晴宜表示。

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建议,应把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统筹部署,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和完善惠农政策,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同时也应加强农村妇女的教育培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并实施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

完善体制机制 加强法治保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点多面广,只有坚持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规划、完善体制机制,才能实现整体推进。

围绕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委员们从各个角度提出了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代表民盟中央建议,建立健全事关民生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凡涉及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先都要经过科学的风险评估,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峰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在发言中提出,社会能否和谐有序、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民的诚信素质与诚信意识。当前,诚信缺失提高了企业间交易成本,阻碍了民族品牌发展,给企业和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在有的地方也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建议出台国家诚信教育规划,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不诚信行为的惩戒。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而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经济发展指标比较全面具体,而社会管理比较抽象,缺乏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唐铁汉建议合理构建社会管理的绩效评估、决策监督和问责机制,使社会管理的责任得到落实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2012年4月至6月参加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调研活动,到贵州、四川、辽宁等地对建设法治政府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问题进行调研。调研发现,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实施8年来,我国建设法治政府成效显著,同时问题不少。比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展不平衡,重大决策公民参与不够,行政执法中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等。他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社会管理的法治保障。

李汉宇的建议得到了在场委员的认同,很多委员表示,应加强社会管理法制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在全社会建设健康和谐的法治文化。同时也应重视社会组织在推进社会建议、改善政府社会管理及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把那些政府不适合办、办不好的事务大胆地交给社会组织。对此,中央要在制度和政策上给予支持,尽快出台社会组织管理条例。

2012年3月下旬和4月上旬,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曾组织调研组,分赴广东、湖南、江苏、上海等4省市就“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专题调研。先后召开20多个座谈会,与地方党委、政府、政协、有关部门、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300余人进行了座谈和讨论,并实地考察了社会组织孵化园、社会组织工作机构,对各类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深有感触。而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在互动发言中也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修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协调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制度的指导意见,培养一批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及公益项目。

点面结合着力解决重点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镇、青少年犯罪预防、发展老龄事业、信息网络服务管理……解决好社会管理重点领域涌现出的问题,重大而又迫切。

这些问题也深深地牵动着委员们的心。协商会上,委员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要从根本上厘清新生代农民工的定位,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使他们成为良性发展、健康有序的群体。”

“当前,城市管理权责不对称,归口管理五花八门,暴力执法时有发生。对小摊小贩采取什么态度,反映我们的执政理念。我建议,要创新体制,敢于给城管独立主体地位。”

“当前社区建设还存在管理体制不清、社区职能行政化、自治机制运行不畅、政府投入不足,社区工作人员身份不明、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等问题,应把社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探索领导协调体制。”

……

委员们将社会管理领域的重点问题一一指明道破。而毋庸置疑,抓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是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大重点难题,因此,也得到了委员们的格外关注。

大家纷纷表示,应加快编制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设定不同类型的城市落户条件,并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机制。建立健全以统筹资金、校企联合、订单培训、直补企业等措施为主的流动人口培训机制,逐步提高劳动力素质。解决人口统计指标公安、统计、计生部颁标准不统一问题,完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和人口流动迁移动态监测体系。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说,按照中央部署要求,2011年下半年中央综治委实有人口专项组成立以来,协调组织22个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如期完成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政策总体研究报告。公安部也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项目建设。今后,公安部将加快推动加强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建立健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分类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建立和实施居住证制度。

在这次协商会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了52篇会议发言材料,27个部、委、办领导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会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领导人的充分肯定。而在过去的五年里,社法委为推动民生改善、推进司法改革、促进社会和谐所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中共十八大报告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壮丽的征程,也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前景。在未来五年,我们将毫不懈怠、尽心尽力、有条不紊地做好社法委当前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继续围绕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张福森表示。(吕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