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提高委员的履职本领 山东宁阳政协扶贫帮困暖民心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提示

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的战略部署。政协组织要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就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解决群众疾苦。山东省宁阳县政协开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主题实践活动,顺应群众“要真情、要实惠、要希望”的三种需求,提高政协委员为民服务的履职本领。

家住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堽城坝村的68岁老人朱绪贞是名五保户,最近,他家里常来一位“客人”——县政协包村委员王同喜。几天前,王同喜入户走访到朱绪贞家,了解到他独自居住又身患重病,不仅给老人送来了慰问品和现金,还同老人一起拉家常,沉寂的小院里又有了笑谈声。这是宁阳县政协开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主题实践活动,包户解决难题的场景之一。

“到最后进的地方去,到最困难的群众那里去,到最难办的事情那里去。”为了响应这一号召,宁阳县政协机关领导、政协委员纷纷走出办公室,走进乡村小巷,走入百姓家中,访民情、问民苦、办民事。老百姓的话常听,老百姓的板凳常坐,老百姓挂心的事多干,正成为宁阳县政协工作的常态。

结合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宁阳县政协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从去年11月开始,到今年6月结束,旨在顺应群众“要真情、要实惠、要希望”的三种需求,提高政协委员为民服务的履职本领。

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宁阳政协早已实践在前。2009年开始,宁阳县政协开展了“政协委员服务在基层包村大行动”,实行主席包乡镇、县乡机关委员包村居、包问题“三级联包”,78名委员全方位、立体式包保78个村居。截至目前,包村委员为村级争取资金2470万元,办实事408件,启动“惠民工程”200多项,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据悉,最近开展的“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主题实践活动是“政协委员服务在基层包村大行动”的继续深化。活动目的从原来包村解决问题转为包户解决难题,旨在形成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推进社会服务创新的长效机制。此外,县政协还对主题实践活动做了硬性规定,要求走访坚持“村村到”,每个村走访不少于100户,100户以下的村要“户户访”。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将分“自行解决”和“需县直部门或乡镇配合解决”两类,形成台账,逐一挂号销账,让矛盾得到化解、问题得到解决。

连日来,宁阳县政协领导拿着民情笔记,带着慰问品,深入所包村困难户家中问民情,求民策,聚民力。与此同时,县政协委员也纷纷开展一系列大调研、大走访、解民困活动。经济界52名委员主动拿出自己10天工资,专门用于贫困群众救助;教育科技界40名委员开展了“捐寒衣,送温暖”活动,将募集到的棉被、棉衣第一时间送到困难户家中;医药卫生界19名委员开展送医送药活动,累计义诊200余人次、送出价值5万余元药品……(吕东升 桑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