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重庆政协委员踊跃履职 为社会发展民生幸福鼓与呼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虽然室外乍暖还寒,但重庆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会场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委员们个个步履匆匆,在会议大厅和讨论组之间穿梭,所到之处,键盘的敲击声和委员的讨论声此起彼伏。记者看到,虽然本届有一半以上的新委员,但他们履职热情十分高涨,该出手时就出手,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倾心为社会发展、民生幸福鼓与呼。

市政协委员李生龙是驻地出了名的“大忙人”。他每天带着笔记本穿梭在委员的房间,一边征求意见,一边记录建议,充实自己的提案。“现在农村法律监督是相对薄弱的短板,我觉得应该完善机制解决这个问题。”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应将检察机关的工作窗口前移,试点运行基层中心检察室。与李生龙一样热心提案工作的委员还有很多。据悉,本次大会851名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576件,平均每人近两件提案,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李昌伦介绍说,市政协今年及早召开了提案征集座谈会、寄送《征集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开展新委员履职培训,通过发放《重庆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重庆市重点提案工作规则》等方式,引导提案者提出了高品质的提案。“让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是,全会开幕前就已收到提案603件,委员提提案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提高我市财政预算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把重庆打造成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本次大会上,41篇慷慨激昂的大会发言成为委员履职的亮点。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争相发言,为重庆发展蓝图出良计、建真言。

小组讨论时各位委员也忙得不亦乐乎。记者随意走进区县主席讨论小组的现场,针对增强群众幸福感的话题,大家“抢”起了话筒。万州区政协主席谭德成首先发言:“集镇垃圾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急需要加强集镇垃圾场规划建设。”话音刚落,渝中区政协主席接过话筒就谈起了创新社会管理的经验,介绍了渝中区“走进社区,走进群众”的“双走进”实践活动取得的实效。

委员的积极履职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在提案现场办理会上以及市领导参加的委员讨论中,委员们提出的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当场采纳,纳入了新一轮工作任务之中。(黄典 周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