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地方动态

武汉市政协发挥界别特色注入新动力 提升履职水平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年,市政协农业界共完成重点调研课题及专委会调研报告3篇,组织委员考察与视察4次,专项检查和协商2次,撰写提案15份,提出建议80多条。”在日前召开的武汉市政协界别召集人座谈会上,农业界别召集人程耀明向市政协做年度工作述职时如是说。在这次界别座谈会上,市政协32个界别交流了去年以来各界别开展工作的经验、成效以及下步工作的建议和安排。

强调突出界别特色推动政协工作发展,是十二届武汉市政协开局工作的重点方向。去年年初,市政协制发的《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试行)》出台,为市政协32个界别确定了负责人、联络员,明确了经费来源,为界别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意见》还建立了“以专委会为依托,专委会、界别联动”的工作机制。《意见》还强调,要坚持以对口联系为基础,以界别相关联的部门或组织机构为依托,积极探索以界别名义与对口联系部门开展协商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提高了组织化程度,推动了界别活动活跃有序、生动有效地开展。

去年,科技界别就“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武汉工业倍增”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成果被市政协作为常委会议发言材料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界别虽然是委员人数最少的一个界别,仅7名,但去年联合医疗卫生界别、共青团、青联界别的委员们开展了多次公益献爱心活动,特别是为特殊人群送去就业岗位3000多个。

无党派界别委员构成具有组织松散、行业构成复杂的特征。去年,该界别活动同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的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开展。组织无党派界别委员开展的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调研课题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记者 毛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