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五年工作大事记

2013-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2008年9月,由孙家正副主席率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调研考察团,赴海南开展深入调研,向中央报送了《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调研报告》,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李克强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采纳了全国政协向中央报送的调研报告的建议,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继1988年海南作为经济特区之后,海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成功推动资源大省经济转型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一直受到全国政协关注。2011年,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的率领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开展了“推动资源大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专题调研,报送了《关于推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调研报告》,贾庆林主席、李克强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相关建议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在制定支持山西转型重大政策时采纳。

同时,2011年7月,在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的率领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赴内蒙古调研,报送了《全国政协调研组关于赴内蒙古调研情况的报告》。提出支持内蒙古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快速客运和运煤通道建设,加强乌梁素海等重点水利工程和湿地保护建设,给予内蒙古适当灵活的调整工资、津补贴政策等建议。李克强、张德江副总理等作了重要批示,有关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成功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2010年6月赴山东沿海五市开展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调研,形成报送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先行区的建议报告》,提出了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李克强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之后,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职能分工,进一步加强了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制定、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在资金安排,项目布局、体制创新和政策实施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推动三峡工程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

2009年,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的率领下,“三峡工程生态环境考察团”对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全面调研。考察团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重点考察了三峡水库水质状况、库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建设及运行情况,并形成报送了《关于加强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考察报告》。中央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统筹解决好三峡生态建设问题。

在随后出台的《三峡后续规划》中明确表示三峡后续工作重点是解决移民安稳致富、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问题。

衡水湖湿地保护效果凸显

为了推动衡水湖的保护和建设,在实地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09年5月,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与国家林业局、河北省政协在京共同主办了“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北京高峰论坛。报送了《关于把衡水湖湿地列为国家生态建设重点示范工程项目的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

2011年7月,人资环委召开“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促进衡水湖保护与发展汇报座谈会”,跟踪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形成报送了政协信息专报。贾庆林主席、回良玉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国务院办公厅加大协调力度,国家发改委形成综合报告报送国务院领导,衡水湖湿地的保护与发展主要政策逐项得到落实。

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即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根据全国政协领导批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率队,开展了千岛湖水资源保护专题调研。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回良玉对调研报告作了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认真采纳调研报告的建议,正在制定《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这标志着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规划》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起来,统筹协调流域上下游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问题的综合性规划。财政部、环保部已实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每年投资5亿元。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成为展示生态文明成果的知名品牌

从2009年开始,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北京大学、贵州省政府等单位连续四年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对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经验起到了积极作用。

贾庆林主席多次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贾庆林强调指出,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作为交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长期性、制度性的平台,自举办以来,着力研究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规律,注重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为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贵阳会议已经成为政府、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探索和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国界合作的重要桥梁,成为交流各方经验和信息、总结各类实践和典型案例、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已成为研讨、传播生态文明的知名品牌,在国内外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三江源生态保护见成效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从本世纪初期开始,便将目光投向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在2007年十届政协委员调研的基础上,委员会于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赴青海开展三江源调研。向中央报送了《关于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实验区的政策建议》、《客观评价三江源生态保护成效,积极推进三江源生态建设工程》、《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座谈会》等报告和简报。贾庆林主席、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等作了批示。根据领导批示,发改委牵头国务院14部门共同研究政协人资环委提出的建议,并在制定政策时予以吸收。

目前,青海省即将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取得预期成效,二期工程正在顺利开展。

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议成为咨政建言的一个重要平台

从200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五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通过打破自身局限,组织政府部门、政协专门委员会、党派团体、高校、科研机构等多方面共同参与,紧紧围绕人口、资源、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加以协商讨论。

在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态势分析会已经成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议政建言的一个重要平台,所报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会议围绕“十二五”时期我国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问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新能源开发利用和湿地保护主题进行重点分析和研讨,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会议成果报送党中央、国务院作决策参考,发挥了重要的参政作用。

“关注森林”系列活动产生日益广泛的社会影响

1999年,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绿化基金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六家单位联合组织了关注森林活动。这项活动自启动以来,一直关注林业发展,支持林业建设,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林业宣传活动,多次组织高层次调研,围绕防沙治沙、大江大河治理、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及湿地保护等重点林业建设工作,进行考察活动,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卓有成效、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强调指出,要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关注森林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和支持关注森林活动,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和投入关注森林活动,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