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五年工作亮点

2013-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深入探讨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2009年至2011年,委员会连续三年开展“我国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政策”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两份,针对“十二五”时期推动我国社会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创新和健全公共服务体制、建立健全公共服务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等意见建议。

围绕文化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2011年,按照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委员会筹备和组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经过精心调研和充分准备,动员和组织22位委员在会上作口头发言,还有20篇书面发言。这些发言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会后全国政协党组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国务院有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

密切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2年,委员会专门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专题考察,所形成的报告对三年医改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认真总结,并针对医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重视医改成果巩固、强化医改组织领导、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鼓励先行先试、加强医改宣传等意见建议。国务院医改办落实批示精神,对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研究和采纳。

以科技的视角把脉我国经济发展

2009年初,结合形势需要,委员会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专门召开“全国政协科技界、科协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专题座谈会”。会后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拓新基地建设投入思路、着力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支柱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相关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以政策为手段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切实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等十一条意见。意见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部门研究采纳。

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献计出力

2008年,委员会在地震灾害发生后,迅速召开“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献计出力”座谈会,会后向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报送了具体意见建议,受到肯定和重视。随后,委员会召开专题报告会,就抗震救灾有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并凝聚共识,形成具体意见报送有关部门参考。2008年10月,委员会又专门组织委员、专家学者50余人,到四川地震灾区开展“三下乡”活动,通过举办大型慰问演出,开展科普、保健、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开展义诊、会诊等,向灾区人民送去慰问和支持。

活动中,委员会联系有关方面,向灾区捐赠物款总值达1000余万元。在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阶段,委员会还专门组织了“四川地震灾区文物修复和保护”专题考察,形成报告,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

同心协力迎奥运

2008年6月,委员会专门召开“同心协力迎奥运——全国政协委员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座谈会”,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期盼和支持。与会委员对北京奥运会的具体筹备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并倡导全社会提高素质、注重礼仪、遵守秩序、文明观赛,把最好的中国展现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奥运会开幕前夕,委员会专门组织部分体育界、文艺界委员看望和慰问备战奥运会的教练员、运动员,鼓励他们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