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十一届全国政协5年提出提案近3万件

2013-01-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华春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孙淦17日说,过去5年来,十一届全国政协已提出提案28930件,立案26699件。

孙淦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上说,这些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如防治机动车PM2.5污染、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等,已经被吸纳并体现到国家相关决策、规划、工作中。

比如,关于加强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建设等建议已经体现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农村环境保护、防治机动车PM2.5污染等建议已吸纳到中央文件及有关政策措施中。

此外,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等建议,为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制定精神卫生法、修改个人所得税法、醉驾等违法行为“入刑”等建议,有力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或完善。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据介绍,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的提案中,委员提案25114件,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1347件,人民团体提案26件,界别、小组提案190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