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12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长沙开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8-20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饮一江水,共谋发展路。今天上午, 2012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长沙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胡彪出席。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开幕式上讲话。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作主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李永安,省领导李微微、谢勇、龚建明出席。

严隽琪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选择在湖南召开,体现了各方对湖南、对洞庭湖的高度关注。作为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近年来,湖南坚持以综合配套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了两型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湖南大力加强生态建设,致力打造绿色湖南,这与研讨会倡导的“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高度契合。绿色湖南的建设,丰富了本次研讨会的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严隽琪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承载能力问题引起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流,是我国重要产业基地。国务院颁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其发展定位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但同时,长江水资源结构性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日益严重,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长江沿江地区必须抓住全国新一轮结构调整的契机,着力推进流域综合管理,尽快出台流域综合规划,促进产业层次快速提升,实行转型升级,创新跨越。要始终树立水忧患意识和节约用水意识,坚持科学用水理念,积极主动推广、应用现代节水技术和循环用水技术,切实减少污废水排放。真正将水作为稀缺资源,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配置水资源,集多方之智,聚众人之力,共同推动长江流域长远、健康发展。

徐守盛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和将来,长江都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积极参与长江的保护与发展,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以实施洞庭湖区近期综合治理为重点,狠抓洞庭湖治理,扎实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整治,为长江的保护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下一步,湖南将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进一步发挥洞庭湖在保障国家防洪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徐守盛说,当前,湖南发展不充分、不全面、不持续的阶段性特征明显,青山绿水掩盖了部分地区的贫穷,也掩盖了部分地区的污染。特别是江湖关系发生的新变化,对洞庭湖区的防洪、水资源、水环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湖南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本次研讨会是促进长江保护与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领导、专家给予湖南更多帮助指导,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和引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与湖南人民一道共同探索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两型社会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把毛主席的家乡保护好、建设好。

蔡其华在题为《洞庭湖与三峡工程》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洞庭湖在维护长江健康中具有重要地位,三峡工程对保障洞庭湖防洪安全起着重要作用。要科学应对江湖关系新变化,加紧研究实施调整江湖关系的重要措施;加强三峡控制型水库群的联合调度的研究,合理分配水资源;维护洞庭湖调蓄功能,积极开展洞庭湖区水环境保护;强化科学管理与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研讨会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民进湖南省委承办,世界自然基金会协办。来自全国各科研机构、环保组织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参会讨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