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赴吉调研水资源管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7-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0日至22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辽河治理及水资源管理调研组赴吉林省,就节约水资源和防治水污染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中国丰满水电博物馆、丰满发电厂大坝、松花湖风景区、第二松花江市城市防洪工程滨江西路建设地点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听取了省水利厅、林业厅、省农委等相关部门关于节约水资源和防治水污染工作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吉林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制度初步确立,水资源管理措施的落实力度明显加大,加强了水利骨干工程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水资源统一调度,保证了城乡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用水安全,加快了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全面推进节水工作,加大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提高了全民生活质量。

与此同时,一些城市水源地的水质还不能满足人民的饮用水要求,安全指数较低,东辽河、西辽河、辽河干流等流域水质性缺水问题还十分突出,长春、四平、辽源、白城等地水资源供需紧张状况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调研组为此建议,应加强水资源配置,优化水资源利用效益;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态;加快相关立法工作,保障水资源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调研组还建议,进一步加大水利建设和水污染防治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巩固吉林省粮食稳产、高产地位,加快实现生态省建设步伐;加快节水法规立法进程,尽快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用水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加快立法进程,争取早日颁布实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