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在新疆调研水资源节约和污染防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7-02    来源:天山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原主任张基尧率全国政协“节约水资源、防治水污染”调研组来疆开展调研。

6月30日晚,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会见了张基尧一行。张春贤希望全国政协调研组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给予新疆关于水资源方面更多更好的建议,使新疆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上有更大进步。艾斯海提•克里木拜、白志杰、库热西•买合苏提、刘志勇参加会见。

7月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我区相关部门汇报并与自治区领导进行座谈。

据了解,新疆水资源总量832亿立方米,河流570条,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139个,冰川1.86万条。新疆的河流落差大,水能资源总蕴藏量4054万千瓦,位居全国第四。但新疆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格局不匹配,用水结构极不合理,农业用水比重高达95%,部分流域和区域存在水资源过度开发、浪费和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水问题,自治区党委提出了“水利兴则新疆兴”的水利战略新定位,加强重点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大农业节水力度,调整用水结构;积极开展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决策部署。

听取了相关汇报后,张基尧说,近年来,新疆在水资源节约保护、水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新疆是干旱缺水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具有标杆意义。全国政协调研组将就新疆水资源节约和水污染防治等水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全国政协渠道积极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自治区副主席钱智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新疆水利相关情况;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志勇主持座谈会并希望全国政协调研组对新疆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启兴,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政协原主席刘泽民,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庄国荣,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新疆军区原司令员邱衍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孟宪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等出席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