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第三届“中国-西亚北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举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7-0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天津7月4日电(记者 辛俭强 张泽伟)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天津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经济联络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西亚北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4日在天津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孙家正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大力推动经济转型,中国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西亚北非国家也在努力摆脱对外依赖,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和内生性。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开展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对于促进经济发展、造福各自人民有着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孙家正表示,中国和西亚北非国家中小企业众多,经济结构互补性较强,合作空间很大。他就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深入交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经验;二是积极构建中小企业科技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合作平台;三是拓展中小企业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四是推动中小企业合作从单纯的贸易往来向相互投资、共同研发方向发展;五是为双方中小企业互利合作创造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六是加强中小企业职业培训合作。

中联部副部长李进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与西亚北非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举办这次论坛既是为了与西亚北非地区各国党政负责人交流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更是为了深入探讨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我们愿与地区各国一道,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天津市委副书记何立峰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天津与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交流领域不断扩展,经济往来日益频繁,去年与该地区20余个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32.36亿美元。我们希望更多的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到天津寻找合作发展机遇。

本届论坛主题是“积极把握中国与西亚北非地区发展契机,共同促进中小企业务实合作”,旨在通过党际交往渠道促进中国与西亚北非地区的经贸合作,为深化各国中小企业合作搭建平台,为国内中小企业“走出去”拓展渠道。

来自西亚北非地区的埃及、伊朗、土耳其、约旦、摩洛哥等20多个国家的170多位政党领导人、企业家及驻华高级外交官以及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小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近年来,党际交往在推动中国与西亚北非经贸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届和第二届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在浙江省宁波市与山东省潍坊市举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