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贾庆林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6-0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谭晶晶 曹欣阳)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6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6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6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在会见拉赫蒙时,贾庆林表示,中塔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彼此坚定支持;经济上真诚合作,共同发展振兴;安全上互帮互助,维护地区稳定;文化上互学互鉴,共享文明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中方始终视塔吉克斯坦为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塔吉克斯坦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塔吉克斯坦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中方愿与塔方继续携手合作,真诚互助,共同建设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中塔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拉赫蒙表示,塔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双方政治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经济往来日益密切,贸易额比建交时增长了100多倍,投资合作方兴未艾。在打击“三股势力”、遏制贩毒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塔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拓展各领域合作。

6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6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在会见阿坦巴耶夫时,贾庆林表示,中吉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坦诚相待,推动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当前,中吉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经贸、交通、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安全合作富有成果,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深化,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中方愿与吉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应进一步挖掘潜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应推进两国交通、电力、信息等领域网络化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实施好商定的重大合作项目,不断开展新的合作项目。发掘毗邻地区合作潜力,促进共同发展。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必将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吉方希望中国更加繁荣、强大。发展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是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吉方愿与中方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贾庆林表示,中国全国政协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以及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应加强互访和交流,开展在参政议政、治国理政方面的互学互鉴,大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和人民友谊。

拉赫蒙和阿坦巴耶夫表示,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愿与中国全国政协开展深入交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