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跟踪调研座谈会在河南召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5-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大运河申遗难点在隋唐大运河,这一次看完隋唐大运河河南段的保护与申遗准备工作,之前信心不足的状态完全改变了,河南对大运河的申遗工作举足轻重……5月28日,在河南参加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跟踪调研座谈会的专家们表示。

中国大运河“申遗”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问题,现在这一工作已进入全面提速阶段。按照申遗时间表,2012年9月将要完成大运河申遗文本提交预审,2013年8月前所有申遗点段完成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力争使大运河在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河南在大运河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隋唐至宋元长达700多年的时间里,河南一直是大运河的中心。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了申遗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大运河河南段保护与申遗工作进展顺利。

这次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就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进行调研,是在我国大运河申遗的关键时间进行的跟踪调研,也是对河南省前段大运河河南段保护与申遗工作的督促与检查。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委员,文物、历史、考古、水利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实地考察了安阳、鹤壁、新乡、郑州的运河古道,及沿岸的自然状况、人文景观、文化遗存等保护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各市与申遗相关的部门汇报,对河南省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大运河重要遗产点的修缮、遗产点和河道的环境治理、保护和管理法规建设等提出了不少很中肯、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张柏提出,由于黄河的原因,使运河的很多河道都乱了,要进一步研究,抓住基础工作不放,做好资料的完善。江苏省政协委员顾风建议,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考古工作,做好绘图工作,以保证申遗工作有科学依据,针对这项工作,文物、水利、规划部门的专家都要到现场指导,落实到科学层面,立足长远,使大运河可持续的保护利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毓芳提出,在调研的过程中还有些河道漂浮物比较多,要做好环保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