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业务交流

【学习五四讲话】学习是青年的使命

2012-05-23

人民政协报 纪娟丽

    在胡锦涛总书记的五四讲话中,对青年提出“坚持刻苦学习”的希望,他说,“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首要任务。广大青年一定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既认真学好基础知识又及时进行知识更新,既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又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既重视学习文化知识又努力掌握实用技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

    回顾自己30年来的人生路程,无不是在学习中度过。回首自己的学习之路,结合总书记的要求,细细想来,要学有所得,真正达到通过学习成长成才,仍有不少值得总结的。

    首先,要坚持主动学习。我们都经过多年学校教育,又参加过多种培训活动,现在想来,较之于“教育”、“培训”等,主动学习更能有所收获,也更能持之以恒。人们常说要“刻苦学习”,当学习成为主动需求之后,平常人看到的“苦”,就会变成自身徜徉知识海洋的“乐”。只有当一个人有了发自内在的学习动力,想学习的时候,学习才能更有效。也只有当有了学习的兴趣,发现学习的乐趣,才能忘我地学习。

    其次,要珍惜时间,善于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每个人都应当将学习作为一生的事业,为之奋斗。而青年时期,是通过学习打牢基础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接受新知识快,因此要珍惜大好青春年华,加强学习。对于我们来说,学习的方式很多种,除了向书本学,我们还要善于向他人学,向社会学。作为一名全国政协机关报的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我们的采访对象中不乏各领域的大家,一方面,我们要向这些大家学,还要深入基层,到采访一线去,在实践中,在自己的所见所闻随感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

    再次,要坚定目标,百折不挠。对于每个人来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也是一个阶段性成长的过程。每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体现的都是学习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中,困难和挑战总是如影随形,无处不在而且超乎想象。当遭遇困难时,我们一定不要以困难作为借口,将学习计划搁置,而是要磨练意志,敢于同困难正面挑战,踏实进取,在逆境中成长。

    另外,要学以致用,敢于实践。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思维固化,而是要勤于思考,擅于总结,懂得融会贯通。通过学习,我们还要积极把握机会,并懂得创造机会,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中,通过实践来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最后,作为一名团干部,还要积极为团员创造学习机会,带领团员主动学习。总书记提出,“团组织要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把为青年服务作为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为庆祝建团90周年,报社团总支开办了青年成长课堂,包括新媒体系列讲座、主编风采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希望为青年学习提供更好的平台。

    学习是青年的使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人才的竞争就是国家实力的竞争,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珍惜大好时光,坚持主动学习,掌握学习方法,坚定学习目标,学以致用,敢于实践,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真正担负起青年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