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来湘调研 加强农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5-11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天,由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汪啸风和张黎率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来到湖南,就“农村土地可持续利用”情况进行为期5天的专题调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钱冠林、全国政协常委邱衍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尹伟伦等随同调研。省政协主席胡彪看望了调研组一行,对调研组关注湖南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代表省政府向调研组作了情况汇报,介绍了我省在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和确权登记、征地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管理、农民宅基地管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积极探索。我省土地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居中部6省第一位。近年来,湖南妥善处理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关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确保了中央土地调控政策的落实,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湖南连续1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建成一大批高标准农田,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2011年,在国务院对省级政府5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总考评中,我省被评为先进。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意见》等3个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政策文件,构建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机制。此外,我省还在长沙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心,建立了全省城镇基准地价体系,健全了土地交易规则,并加强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

调研组指出,中央非常重视农村土地改革,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基本粮食产量。解决好人口增长与土地资源紧张之间的矛盾,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农民收入水平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湖南在农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各项工作扎实,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探索了很多新鲜的经验和做法。希望湖南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为推动全国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在湘期间,调研组将赴长沙宁乡县关山村、望城区光明村、雨花区黎托片区及常德安乡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陪同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