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业务交流

【学习五四讲话】为青春,留存一份崇敬之心

2012-05-16

人民政协报  张宁锐

 

不仅仅是基于政治学习的任务,而是缘于对自己“青年”身份的“归类”和记者职业的习惯,我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把自己的真切体会和历史的暮景一并融通到一篇领导人政治讲话中,顿然会激起波澜壮阔的思绪。是啊,胡总书记讲到,要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何尝不令人想起那一批青春年少的学子的国难当头的岁月,舍生忘死的拼搏和奋斗,今天历史典籍中的一些概括性的词汇,如何表达得清每一个鲜花般的生命背后的鲜活的故事?胡总书记说,青年人要“有那么一种勇立潮头的浩气,有那么一种超越前人的勇气,有那么一种与时俱进的朝气”,不觉就会想到街巷之间、刊头报角散落的很多令人沮丧甚至倍感龌龊的事情,浩气不存、勇气消弭、朝气何在?前人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铺就了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丰裕的物质生活,但这被很多青年朋友用以承载抱怨、哀叹和挥霍。

 

在人民政协报社工作,我有幸能与各领域最优秀的长者对话。与出现在少数青年人身上的问题截然相反,我们时常从这些长者的身上,看到更多这个民族优秀的品质。

 

犹记得,一次去采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那时候,《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制定中,她深切惦记着农村的老师和孩子,“我们看到,在农村寄宿制学校,拿着微薄薪酬的老师,承担着教学、学生管理乃至伙夫、保安等繁重的职责,常常从早上5点忙碌到晚上11点以后……他们挤在低矮潮湿的平房里,有的老师还要借宿和走教。……我们还看到,寄宿制学校的宿舍楼建起来了,但孩子们的生活依然艰辛,三个孩子挤在一张铺着草席的硬板床上,伙食就是米饭就着一些黄豆;而在教学点走读的孩子,日复一日要翻越两座大山,在人迹罕至的崎岖小路上步行两个小时去上学,在学校不食不休,放学还要走同样的路程;他们普遍身材矮小、衣衫褴褛、营养不良,充满稚气的小脸上露出羞涩的微笑……”

 

张副主席也为青年人身上的一些不良现象担忧,她说,高考的指挥棒和社会文化的指挥棒,严重磨损了我们孩子、年轻人追求真理、追求理想的信念。

 

临别时,张副主席还叮咛我:“我坚决反对民粹的东西,那会陷害我们的国家。小伙子,你从大西北的山沟里来,不容易,要从骨子里真正地爱国,为教育呼吁,为贫困地区呼吁。”采访张副主席是在冬天,但记得那一整天都特别温暖。

 

还有,缘于钱老去世留下的“钱学森之问”,我去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1939年,战火纷飞的年代,李椿萱在云南省昆明市出生,不幸很快降临,担任空军飞行员的父亲不幸在抗战中牺牲,李椿萱开始了阔别祖国的坎坷旅程。他说,身在国外,更能够看清楚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各种用心,所以更加迫切地想回国做一份事情。

 

李老回国前在美国洛克希德导弹及空间公司从事航天飞机及导弹的型号及预研工作,1980年回国后,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还清楚地记得,李老说,“前前后后和我一起回国的有300多人。留学海外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都有一颗爱国心,都想回家做一份事情。”

 

在全国政协,如上的长者,很多很多,用心去感悟他们的人生,会看到他们身上承载的无比厚重的历史,正是基于此,他们对青年人的关爱和期待也更加深厚。我因此时常备受鼓舞,肃然起敬,——崇敬长者的历史,就是呵护自己的未来。如果希望让自己的生命未来更丰沛一些,今天如何不致以身边优秀的长者崇高的敬意?

 

总书记在讲话中向青年人提出“五个希望”: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为什么强调“坚持”呢,其实是强调从前辈和先驱的身上继承这些优秀的品质。

 

现实生活押给青年人柴米油盐的问题,可能让他们遗忘家国天下的使命;物质世界的花繁柳茂带给青春的刺激和诱惑,有时候可能远远超过了匹夫之责的教导和约束。但是,当你被长者和前辈的事迹和精神洗礼时,如何不唤起一份崇敬之情。青春,有时候,也存在于一份崇敬之情。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该怎样诠自己的释青春?很多人以为,“太阳下山明天依旧爬上来,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其实,答案并不是这样,只要为青春存留一颗崇敬之心。

来源: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