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即时播报

五人制足球赛裁判执法手册

2012-05-11

一、换人

(一)替换队员可以在比赛进行中替换(守门员除外),替换时出进场队员均需到替换区进行,先下后上。

(二)守门员可以和任何队员互换位置,但必须报告裁判员,并在死球时互换。

(三)违反先下后上,裁判员应停止比赛,令提前进场的替换队员出场,并对其实行黄牌警告。判由对方队员在换人区前踢间接任意球。

(四)如果替换队员不在换人区进行替换,裁判员可在死球时对违规替换上场队员和下场队员进行黄牌警告。

二、装备

(一)队员不得使用或佩戴可能危及他人安全的物件。

(二)运动上衣一致。守门员与队员相区别。

(三)禁止穿钢钉足球鞋。

三、裁判

(一)每场比赛由两名裁判员执法,分为主裁判和第二裁判,负责执行竞赛规则、控制比赛秩序。

(二)裁判员沿边线执法,必要时可进入场地。

四、比赛规则

比赛在长约38米、宽约20米的场地上进行。比赛使用4号球。全场比赛时间为30分钟,上、下半场各15分钟,中间休息5分钟,补时最长不超过3分钟。比赛无越位限制,角球和任意球可直接射门得分。界外球须经本方球员接触后,射门方为有效。队员被红牌罚下,3分钟后可补充一人继续参加比赛。不得铲球。其它规则与大场足球相同。

(一)比赛开始

入场式。一方选择场地,另一方开球。下半场开球和场地互换。

开球时双队员站在半方场内,开球的对方站在中间。

中圈开球,球进入对方半场后,即可直接射门得分。

(二)比赛进行

铲抢,被视为严重犯规,判给对方直接任意球,并可根据犯规严重情况给予黄牌警告或红牌罚出场。

任意球,有直接任意球和间接任意球两种,直接任意球直接入门得分,间接任意球须触碰本方队员后进门可算得分。程序:将球放定在犯规地点,防守队员距球至少5米,在裁判鸣哨或示意4秒内将球踢出,踢球时主罚队员一脚站定,用另一脚踢球,不能助跑或跨步踢。罚则:球在踢出前防守球员进入距球5米以内,裁判员应予警告;球踢出后没有碰到本方队员或对方队员、罚球者再次触球为连踢,判给对方在原地点间接任意球;超过4秒才将球踢出,判给对方在原地点间接任意球;在本方禁区内踢任意球,球要出禁区比赛才算开始;在对方禁区内踢任意球,球应放在距犯规地点最近的禁区线上进行;助跑或跨步罚球的,判给对方在原地点间接任意球。

点球。程序:球放在罚球点上,除主罚队员外,其余双方队员离开禁区外,并到至少距罚球点5米,对方未踢球前,守门员必须站在球门线上;裁判鸣哨后罚球,不能助跑或跨步踢。罚则:守方队员犯规,球未罚中应重罚;踢点球以外的攻方队员犯规,罚中无效,应重罚;罚球后,球未碰到本方或对方队员再次触球为连踢,判给对方间接任意球。

界外球。程序:将球放在球出界处的边线上,防守队员必须距球5米;踢球队员一只脚站定在边线上,用另一只脚将球踢进场内,不能助跑或跨步踢;必须在4秒钟内将球踢出。罚则:发界外球违例,由对方在原处踢界外球;对方犯规,应重新发界外球;重踢,判给对方间接任意球,在禁区内则判点球。

球门球。程序:守门员站在本方禁区内,用手将球掷出本方禁区外,但不得将球掷过中线。罚则:球未出禁区,任何队员踢或触及无效,重新掷球门球;掷球越过中线,由对方在球越过中线处踢间接任意球。

角球。程序:将球放在罚球角,不得助跑或跨步踢,必须4秒内将球踢出,防守队员要距球5米。罚则:连踢,判对方在犯规地点踢间接任意球;未在4秒钟内将球踢出,判对方踢间接任意球。

来源: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