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心灵驿站

学习雷锋立足本职工作

2012-05-11

干部培训中心---马静炜

50年过去了,说起雷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生发出了巨大的精神价值。50年过去了,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尘封,雷锋精神历久弥新,越发凸显出时代的特色。

四月中旬中心(局)组织参观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看着那些年代久远的老照片,听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也充分的认识到雷锋精神蕴含的是一种政治热忱、高尚情操、实干作风、进取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与实质,也是它永葆生命力的动力。学雷锋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对当前中国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和导向作用。

学习雷锋,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原来的第一反映就是去做“好人好事”,脑海中浮现的也往往是“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这些关键词。的确,花个人时间、牺牲个人利益是雷锋精神的一种重要体现,但我们不能把雷锋精神独立于本职工作之外,立足本职工作也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雷锋精神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始终把普通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也在于此。

财务部门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全局、服务领导、服务各部门的平台,我们要像雷锋同志学习,树立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在平凡中有伟大的追求,在平静中有满腔的热血,平常中有及强烈的责任感。财务部门又与各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我们要努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掌握方法和技巧,关心他人团结同事,在工作中注重和他人配合,不斤斤计较,多做好事不求回报,不以善小而不为。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地工作,像螺丝钉那样,钉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对所从事的每项工作要精益求精,并在实践中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取得最好的成绩。

雷锋精神的起点并不在八小时之外,而恰恰是从本职工作开始。雷锋精神的实质是“服务他人,快乐自己”,而“服务”的主战场就在集中个人精力的主战场——本职工作。我们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大多也来自本职工作中,因此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扬雷锋精神。

来源: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