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心灵驿站

草莓,一种生活

2012-05-11

——草莓音乐节观感

我纯属音乐门外汉,风闻团委组织机关青年观摩2012北京草莓音乐节,欣然雀跃报名,无他,凑热闹尔。

草莓镇居民

草莓镇居民

 

到了430日,从家一路驱车50公里,驶进了通州新城。看着路旁鳞次栉比的高楼和街上熙攘的商业人流,不禁赞叹新城果然有范儿,和我偶去的昌平果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一眼瞅见了大字招牌的东北小吃,一碗豆腐脑,一碟筋饼,一张煎饼果子,它的好吃和实在让我惊艳!

这次的草莓音乐节继续在通州运河奥体公园举行。之前做了点功课,知道草莓音乐节是国内综合娱乐公司摩登天空于2009年创办的音乐节品牌,面积大、舞台多、参演艺人和观众人数创国内纪录。到今年已是第四届了。今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的亮点是一共设了8个舞台,分别是草莓舞台,爱舞台,星球舞台,过载舞台,阿拉贝拉舞台(人声音乐)、电子舞台、校园舞台、Chǎ舞台(观众互动),此外还有谈话类的草莓生活馆。这里我想着重谈谈在NEVER HIDE(“永不掩饰”)、草莓镇以及草莓舞台上的个人观感。

一进广场,就看到一个红黑二色的倒装梯形建筑,醒目地写着“乐潮来袭,继续传奇”,前面排了一队人。走近前,原来是Ray-Ban(雷朋,全球高端眼镜市场的领导者)赞助的活动,大书的NEVER HIDE被誉为雷朋75年来创意灵感之理念。左手边红色的照片墙既是NEVER HIDE品牌精神的时代故事,同时是一个让人意兴盎然的观众参与活动。为了诠释NEVER HIDE“永不掩饰”的精神内核,主办方在照片墙前设置了一个麦克风,希望参与者打破心中藩篱,挑战极限,喊出自己的最高分贝。随着分贝的攀升,照片墙两侧的红灯会节节升高,麦克前的手持分贝器也会精准地记录下你每一次的呐喊分贝数,所有参与者都会得到一个手写的成绩单,如果成绩够好还有纪念T恤,破纪录的成绩更能享受登上照片墙的荣光。听起来很酷是不是?所以一群老老少少在排着队等着参与哪!转过去才发现梯形里面是雷朋太阳镜的展示台,现场更有MAC机和IPAD供实时展示和查询雷朋线上所有产品。更吸引我的是与太阳镜物品展示相对的一面“文化”展示墙,这一面大的照片墙上罗列了NEVER HIDE不同时代的time story,有“说出你的故事”时光穿越之旅的意境。30年代的故事是飞行员中尉克服焦虑登上航空母舰,40年代是同性恋者正视自己身份开始写作,50年代是作曲家坚守摇滚做自己的音乐,60年代是解放身体穿迷你超短裙,70年代是亲历纽约反战运动,80年代是朋克摇滚乐队的探索,90年代是白人说唱达人的困境。不同的年代,不同的legend,每个人说出自己的故事BE PART OF LEGEND。这些个人的真实的时代故事最好地诠释了NEVER HIDE的内涵。雷朋强大的文化定义和制造能力让我侧目。

另一个让我很有触动的是缤纷的草莓镇居民以及他们带来的琳琅的摇滚周边产品。电子舞台设在公园的东侧,由金属搭成两三层楼高的架子,背面蒙上几块白布,便成了一个舞台。这是一个专属音响的舞台,一些大大小小的家伙错落有致地摆在那儿,后头一二十米远的地方坐着DJ,操纵着全场。电子舞台相对自成一体,以它为中心,周围的小路两侧林林总总地摆着许多小摊,这便是很有生活气息的草莓镇了。踱步草莓镇,停下来看商品的同时更令我好奇的是在摊子后面席地而坐的草莓镇居民。在我眼前浮动的有漂染的长发、烟熏的妆容、醒目的刺青、朋克的装扮,还有对吹的烟圈,很有摇滚范儿哦!不过这大概也是我戴着“有色眼镜”选择性的观察,呵呵,草莓镇还是有许多装扮平常的普通人,比如我也看到有严肃的邻家大妈在售卖维多利亚的秘密(著名潮内衣品牌)。小摊上五花八门,果真琳琅满目。有摇滚唱片、摇滚饰品(摇滚海报、各种标语的徽章、缀着金属的摇滚皮腕带、皮项链、皮钥匙扣、细皮带)、文革版画、解放牌军书包、文革宣传画搪瓷缸、毛头像小袋子、标语T恤衫、小手工艺品、现场人体彩绘,当然最多的肯定还是应季的女性服饰,衣服、帽子、鞋、手包、发饰、首饰,应有尽有。我估计这大约不是一个赚钱的好买卖,草莓镇居民们大多悠闲地坐在草坪上,欣赏着近处电子舞台的音乐,不时和同伴闲聊几句,真有问得勤的买家才起身和你搭话。烟和酒是“摇滚青年”的必备了,可惜的是主办方为了音乐会现场秩序考虑,只提供纸杯装的啤酒,想买还得排队。在草莓镇我看到有几个居民专门售卖香烟,一不留神还瞄到有居民笑嘻嘻地从大纸箱里变戏法般地拿出玻璃瓶的啤酒,呵呵,小秘密哦!

当然,音乐节最壮观的当数草莓舞台的山坡了。在公园的尽头,面向运河水岸高高矗立的是巨型的草莓舞台,这是音乐节最豪华的舞台了。舞台的前面是两座山坡,不到三点来钟坡上早已乌压压地都是人,凑近了一瞧,原来大家都铺上了进口处售卖的超厚超大地垫,三五成群地围垫而坐,上面摆着一些吃食,偶还有零星的一个娃或者一只狗在期间混坐。去得晚了只能往后坐,挑了山坡后面又一重的坡顶,视野还算可以,站起来算是俯瞰全场了。席地而坐,看着满目的人群和巨大的草莓舞台,运河的水在边上潺潺流着,耳边是激情喧嚣的音乐,蓝天丽日照得我眯起了眼。我捧着刚买的两大盒草莓,躺在山坡上惬意地“听”起了演出。很“粉”的同志估计十二点半一开始入场的时候就飞奔到舞台最前面的那一片山坡上去了,果然,半个小时的歇场时间过后“逃跑计划”一开场就引起了全场的轰动,前面两侧山坡上的听众更是挥着手做成了大大的人浪,随着节奏起伏。果然是乐队很给力,粉丝很热情,我这样路过打酱油的观众觉得现场很享受啊!脑袋中不禁打起了小九九:到了晚上,这里岂不是月明星稀,凉风习习,波光粼粼,流水潺潺,巨大的探射灯照得舞台上灯火辉煌,现场音乐氛围火爆攀升,若再呼朋唤友,美酒佳肴,岂不快哉!正做着白日梦,奈何某同学身体抱恙,无奈下只好起身打道回府。

此外,草莓音乐节赞助商、合作伙伴和媒体支持都在现场提供了精彩纷呈的参与互动节目,让不好好听歌的人逛大集也能得到很多乐趣。

期待明年的草莓音乐会,期待草莓这样的生活态度。(作者: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郑睿奕)

来源: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