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学习园地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祝贺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

2012-05-03

新华社评论员:青春的向往 奋进的力量

——写在“五四”青年节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之际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赋予今年“五四”青年节非同寻常的意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需要之中,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青春才能绽放出鲜艳花朵,谱写出壮丽诗篇。这是历史的昭示,也是时代的强音。

共青团90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热血有为青年在党的召唤、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画卷。

不曾忘记,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始于90年前那个风雨如晦的特殊年代。千千万万爱国青年满怀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寻求救国真理、报国之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使广大青年有了自己的组织,并由此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青春的力量汹涌澎湃。枪林弹雨中跃动着青春的身影,建设工地上流淌着青春的汗水,改革大潮里涌动着青春的创造,发展征途上闪烁着青春的智慧。90年来,亿万青年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旋律,唱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时代强音,写就了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青春华章。

伟大的时代呼唤青年,伟大的事业造就群英。人们不会忘记,改革开放初期,无数青年响应祖国召唤,用行动冲破传统观念的藩篱,自主创新业,推动商品经济大潮滚滚向前;抗击大地震大洪水等严重自然灾害中,无数青年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成就了感人肺腑的青春故事;重大国际活动中,无数青年甘当志愿者,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圆满成功无私奉献,充分展示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事实充分证明,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大有希望的一代。

青年思维活跃、精力旺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改革发展攻坚阶段,需要全体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青年群体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把个人追求与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的伟大潮流,充分发挥敢想、敢闯、敢为天下先的特点,努力学习知识,积极增长才干,用创新创造为深化改革增添动力,用新的业绩为科学发展增添活力,就能使青春的价值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中充分彰显。

共青团成立90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牢固树立崇高理想,正确选择人生目标,是青春之树结出丰硕果实的必然要求。青年容易接受新锐声音、新兴观念,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如何在多元价值取向中明辨是非,找准奋斗目标和路径,是每一个青年必须面对的人生抉择。观念越是多样,思想越是多元,越需要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和人民事业的坐标上寻找人生方位,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进程中明确人生追求,把个人的吟唱汇入时代的主旋律,唱出一曲曲激昂的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民族强。一切放眼未来的民族,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青年看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每个时代都有大批优秀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奋斗。今天,我们党8000多万党员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近四分之一。这是我们党历经风雨永保蓬勃生机的重要因素,也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重视青年、相信青年、爱护青年,不断研究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把握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新规律,热情支持青年发挥长处,以敢为事业用人的魄力为青年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千方百计为青年成长成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振兴中华的史册,记载着中国青年牺牲奉献的光荣;民族复兴的使命,激荡着中国青年砥砺奋进的豪情。牢牢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