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超龄团员离团工作的意见 青发(2010)4号

2012-05-02

 

共青团是一个有年龄限制的组织。每年都有一批适龄青年具备了入团条件被接收入团,也有一批团员因超龄而离团。有序进出,符合机关团组织的发展规律。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机关团委现就做好机关超龄团员离团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是机关基层团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自加入团组织以来,每一位团员都为团组织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超龄而离团,是自觉履行团章规定和对团组织发展的支持,是光荣的。机关各基层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并做好超龄团员离团工作,主动和超龄团员谈心,关心他们,听取他们对团组织的意见,帮助他们离团后继续靠拢党组织,在本职工作岗位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二、根据团章规定,团员年满二十八周岁,如果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该办理离团手续;团员加入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年满二十八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就不再保留团籍;恢复团籍的党员在年满二十八周岁以后,没有担任团的职务,团籍自然取消。对于被开除团籍、要求退团和自行脱团者不办理超龄离团手续。曾经错误被开除团籍,经复查已撤销开除团籍处分者,如已超龄的应按超龄办理。

三、基层团组织在办理超龄团员离团工作时,要填写《团员超龄离团登记表》,由机关团委加盖公章后存档。超龄团员离团时,团组织应召开座谈会或其它形式的活动。可以请有关党政负责同志参加,请他们对离团同志讲话,提出希望与要求。

四、超龄团员离团后,团组织应继续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他们,充分发挥沟通渠道作用。可以邀请他们参加一些团的活动,积极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要求和愿望,也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适当分配他们承担青年工作,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超龄离团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