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学习有楷模 青年当自强

2011-05-04

林智敏

 

不久前,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钱学森同志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的卓越贡献和高尚品德,感天动地,彪炳史册。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大家最好的学习楷模。钱老不平凡的一生对政协机关的青年朋友会有哪些启示?我想,至少有四点。

 

1、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钱老在青少年时代就立下科学救国、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把个人抱负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联,满怀为中华民族争光的强烈责任。1935年,24岁的钱学森赴美留学,行前在杭州《浙江青年》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火箭》的论文,立下了"我们必须征服宇宙"的誓言。在美国学习工作期间,他抱定学成必归的决心,明确表示"我到美国去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科学技术学到手,为自己的祖国服务"。新中国成立后,他急切地盼望和争取回国服务,百折不挠。在长达70多年的科学生涯里,他始终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乡。正是这种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为他指明了人生路标,因此获得了前进动力。机关的青年朋友当以钱老为榜样,培养远大志向,保持精神追求,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牢牢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完美地结合起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2、勤奋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一般来说,一个人只要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成就,就可以无憾终身。但是钱老不仅是开创我国"两弹一星"伟业的卓越元勋和研制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主要功臣,而且在其所涉猎的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地理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建筑科学等学科领域,他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因为钱老坚信,对一个国家来说,知识是可以改变和创造历史的力量,对一个人来说,知识也是施展才智、实现抱负、成就事业的基础。机关的青年朋友当以钱老为榜样,不带功利性地崇学、爱学、善学、勤学。以才立身,以业立身,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丰富文化底蕴,努力提高自己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3、开拓创新,形成积极思维。钱老是引领我国科技创新的杰出帅才,在他身上集中了科学大师最本质的特点: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既善于高瞻远瞩,把握发展大势,富有远见卓识和战略智慧,又能够脚踏实地,严谨务实地执着追求、潜心研究和开拓创新。他科学思想活跃,善于提出真知灼见,在主导和推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机关的青年朋友当以钱老为榜样,牢记岗位赋予的使命,保持工作激情,发展创新思维,接受新鲜事物,善于预见,勇于探索,敢于超越,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4、加强修养,塑造高尚人格。钱老高度重视自身的品性修养。他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合作,从不以权威自居,不以名望压人;他甘为人梯,倾心育才,竭力提携后人;他德馨品高,淡泊名利,认真做事,低调做人。他的人格魅力、大家风范和高贵品质,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爱戴。机关的青年朋友当以钱老为榜样,时常锤炼党性,自觉砥砺品质,以平常心处世,以高标准自律,在坚持道德实践、完善道德追求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

 

龙年即将到来,这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祝政协机关的青年朋友们,抖起龙马精神,竞相龙腾虎跃,大展龙姿凤采,最终龙凤呈祥!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