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关于职场二三事

2011-05-04

应惠希

 

平时看电视节目较少,不过有时间的话,有两档节目是要看的,一个是中央教育台的《职来职往》,一个是天津电视台的《非你莫属》,两档都是招聘类节目,现在也是比较火的节目,大约它做成类似选秀节目模式有关系吧。有时也拉着儿子看,老公嘲笑说,不仅学的是人力资源专业,工作吧,也与专业有关,电视节目竟然也爱看与专业有关的,未免有毛病。

 

一方面,确实是职业的关系吧。几个大学同学,曾不约而同地都说会看此类节目,由此看,学习专业和工作对人的生活影响还是很大的。在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HR或高层面试的全过程,可以全面了解不同的企业和职位需要的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还可以通过不同行业职位的人群,不同的思维与视角展示社会,展示职场。职场选秀其实并不是现代的产物,古已有之,只不过当时的职场选秀只限于政府选官,并不普遍。汉代时选拔人才采用察举制与征辟制,即各级地方向中央推荐人才以及中央和地方官府向社会征辟人才,选拔人才要观察他的学识、孝德、气质、谈吐等等,颇类似于今天职场中的选秀。隋朝之后一直到清朝,科举制度慢慢发展并逐渐完善,国家选拔人才有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但科举制的考察重点在于笔试。

 

另一方面,这种娱乐类的面试,由于面试方自由度较大,可以根据情况随机提问,考生自然无从准备,考的是平时的积累,临场的应变,比较真实。不同与国考用的是结构化面试。所谓结构化面试,便是相对报考同一类职位的考生,用的是同一套题目,相同的评价标准,求的是公平、公正。只是发展到今天,已经效能严重失真。如今,社会上培训机构层出不穷,考生答题模式化情况较为严重,测评的有效性自然较低了。倒是这种场景下,每次选手和招聘方之间的博弈,都显得很真实,选手们或成功,或失败,都能鲜活生动的告诉我们职场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哪些值得我们反思。古人云,"吾自每日三省吾身",我们固然做不到圣人那样每日自省,不过从别人的成功或失败那里看到努力的方向或吸收点经验,未尝不是件好事。

 

比如说,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和内在的气质,在面试的过程中会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妆容和衣着要和场合、环境相匹配。合理的着装会使你因良好的第一印象而增分,一则表现了你对面试方的尊重,二则反映了你对这次面试的重视,反之亦然。浓妆艳抹,会显得很轻浮,不够沉稳;太随意,会显得不够庄重。记得几年前机关招考录用公务员面试中,有一位女生前来面试,一进考场,便让大家大跌眼镜,一头乱发、衣装既不整洁又不正式,加上回答问题也不尽如人意,很快便败走麦城了。

 

比如说,诚信,无论在舞台上还是职场上,都很重要。某次有一求职者为了突出自己,硬是把原本整个团队的成绩说成是自己个人的功劳,不过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在招聘方的穷追猛打之下,不断地露出马脚,终于挂了白旗投了降,于是换来一片嘘声。结果当然不难想象了。类似的案例,在电视上,我看到几个,结果自然都是失败而去。在职场上,装饰和欺瞒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事情。比如说,你去面试,精心做了一些打扮,掩饰了一下自己外在无碍原则的缺陷,这是可以的。但是,你只有70分,却非说自己85分;这15分的水分,会被职来职往的达人榨得干干净净。不符合实情的夸大其词,甚至把不是你的事情说成是你的,那便是诚信问题,为人问题了,这是大忌。做人做事,首要先要做一个人,诚实为本。不管是你的领导,还是你的同事,都不喜欢一个不诚信的人。你的不诚信问题,也许会一时的得逞,但所谓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被人发现后,不仅失去别人的信任,也会毁了自己的一生。

 

比如,学艺要精,业务不熟,会害死人的。某次有个女生,以聪明贤淑的白娘子自称,前半场面试还算阳光明媚,不想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不知"白娘子"为何物的老外提出让她用英语介绍一下"白娘子的故事"。结果,不知此同学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的大好时光,竟没有练就一身真功夫。英语专业的她,英语说得磕磕碰碰,蹩脚还不得要领。学艺不精,失败是必然的!人可能不一定有孙悟空的百般武艺,但要持着一颗务实上进的心,脚踏实地去学好一门手艺。正如智立方的董事长杨石头所说,如果人是一棵树,那就要拥有根植土壤向下的力量,而不要只惦记着天空中的浮云。

 

诗人卞之琳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我想,如果你是美好的,那通过别人看到的你也是美好的。所以说,大家要修炼好自己,以便可以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或至少是大家愿意欣赏的风景。

 

(作者:全国政协办公厅人事局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