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做好机关基础性工作的"多"与"少"

2011-05-04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王胜洪

 

在政协机关中,青年同志承担着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文稿起草、会务组织、沟通联络……这些工作繁杂、具体、琐碎,一件接一件,似乎永远做不完,但是又颇有些"看不见、摸不着",是拿不上台面说的"苦劳"。

 

在我看来,正是青年同志这些长期、大量、说不出口的"苦劳"夯实了政协机关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础,正是青年同志不辞辛苦、勤奋务实的努力推动了近年来机关工作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对此,我们这些老青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要诚恳地向广大青年同志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

 

作为一名一步步从年轻时代走过来的老青年,我也借此机会,结合个人经验,谈谈做好机关基础性工作的一些体会。

 

一、多些踏实,少些浮躁。机关青年大都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但也无需讳言,在日复一日琐事的冲刷下,难以做到笃志力行。这就需要青年同志不断调节自我,力求长期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业精于勤,荒于嬉",一旦放任自我,形成办事不细不实的习惯,就无形中为自身的成长设置了障碍。必须看到,现实中要用智慧来作出决策的大事很少,要用行动来落实的小事却很多。只有静得下心、稳得住气、沉得下身,踏踏实实地从眼下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不断提高、持续进步。

 

二、多些主动,少些被动。青年同志在工作中常遇到形形色色的困难和麻烦,但是如果一遇到问题就请示领导,无疑不是个称职的好"士兵"。俗语说得好:"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换种思维,找个办法,自力更生,也许就会豁然开朗、海阔天空。遇到难题向领导请示时,最好也要有自己的建议意见,提供参考。日常中,应多未雨绸缪,对一些可预见的工作早做准备,拿出预案,赢得主动,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三、多些统筹,少些盲目。青年同志身上的担子都很重,活多时间少,事情干不完。因此在千头万绪中,必须做好统筹,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建议各位青年养成习惯,做一个简单的工作列表,每天上班和下班后,都看一看、排一排,列出个"一二三四",做到忙而不乱。麦肯锡的做事法则可供作一参考:"先做重要而紧迫的事,再做重要而不紧迫的事,再做紧迫但不重要的事,最后做既不紧迫又不重要的事"。

 

四、多些虚心,少些傲气。改革创新是当前时代潮流,青年同志作为"弄潮儿",有锐气、有才华进行创新,但是要注意,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很多工作制度和做法,都是多年经验提炼所得,有些紧要处,需要多年的工作实践才能体味。青年同志要学会不傲才以骄人,多体会"熟能生巧"的意蕴,先观察,多实践,在扎扎实实的工作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要牢记"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虚心求教他人,取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美国有句谚语说的好:"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把自己看的很轻"。

 

五、多些思考,少些惯性。行成于思,毁于随。一个不善于思考的人,缺少主见,人云亦云,很难提高认识水平和办事能力。青年同志一定要从实践出发,在工作常态中把握定势,在发展变化中寻找规律,把头脑充分调动起来,不然"人的思想是块地,不长庄稼就长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想要走上领导岗位,就必须提前把自己放在更高的层次水平来要求。一旦民意与组织认可,提供机会,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六、多些学习,少些懒惰。在机关的一些岗位,很容易懈怠。工作稳定了,地位牢靠了,等着升迁了,忽视学习了。"志不强者智不达",懒惰就象生锈一样,比什么都更能腐蚀青年的朝气。"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年同志要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向领导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当前,机关干部的事务性服务能力很强,但是政务性服务能力还需要提高。建议青年同志们找准一个专业方向,无论是自学还是深造,都要踏踏实实地学专、学深、学精,以真正做到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学识丰富、业务熟练"。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青春一去不复返,事业一纵永无成。青年时期是人生最宝贵的时期,希望机关青年们勤于学习,敏于思考,恒于进取,甘于奉献,积极锤炼作风、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成长为人民政协事业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