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难忘的定兴村调研与思考

2011-05-04

罗海嵩


尽管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在城市读书、工作二十年后,对农村的感情日渐淡漠,对农村的印象最深的只有蚊虫的叮咬和下雨后寸步难行的泥水地。7月,我参加了住村调研,得以又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农村和农民。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我始终怀着一颗虔诚真挚的心,带着问题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与农户们聊天,观察村镇的经济发展、文化生活、社会保障、留守老人和儿童、农村环境等多个领域,尽可能的感受农村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次调研,农村给我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陌生的是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是印象中的破落和泥泞,熟悉的是农民的朴实和善良。

 

我们去的是无为县高沟镇的定兴村,虽然之前我们了解到高沟镇比较发达,但是到了村子一看,我们还是大吃一惊,三条宽阔的大路将新老工业区连成一体,水泥路几乎修到每个村民的门口,沿着路边全是两三层的小洋楼,家家都通了自来水,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也比较齐全,有的家门口还停着几辆轿车。每天一早村民们骑着车到村里的工业园区上班,中午在厂食堂吃饭,下午下班回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完全没有传统农村的影子。

 

当我们在村里走动时,遇到的陌生村民会面带笑容地跟我们打招呼,聊了两句,就会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坐坐;当我们向村民了解家庭和村里情况时,他们总是全力配合,因为语言不通,有时一句话要重复多次,也不厌其烦。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定兴村经济比较发达,村里电缆企业较多,村民夫妻两人在村里的企业打工,一年工资大约有五万元,生活还是比较富裕的,大多数村民生活比较淳朴,幸福指数也比较高。此外最突出的感受就是村民对子女的教育都十分重视,村上就有双语幼儿园,还有舞蹈、绘画、跆拳道等少儿兴趣班,我们住在老乡家中,每天都能看到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的幼儿园班车从门口路过。村里有两所小学,教学条件还算不错,但我们走访的人家中几乎没有让小孩在村里上学的,很多人家专门在合肥、铜陵、无为买房子,由家人带着孩子在城里上学,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还有的村民送自己的孩子出国留学。从交谈中,我们切实感受到村民对下一代的关爱,他们希望孩子们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过上幸福的生活。

 

与村民反映生活越过越好不同,村干部一致反映工作越来越难做,坐在院子里乘凉的时候,村里的文书和我说,"现在村干部不好干,村里年轻人一不愿意种地,二不愿意当村干部。我干了二十多年了,全村1310户,小到开证明、婆媳拌嘴,大到计划生育、公共设施建设、村里未来发展全要操心,补贴一个月只有800元,这还算多的。村干部都在外面兼职,我懂点会计在外面帮企业代帐,要不然靠这点钱养家糊口都不够。"最后他感慨地说,"我都跟亲戚讲,只要有职业就不要当农民,只要有职务就不要当村干部。"住村的几天,我们切实感受到村干部工作的繁重和重要,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政策的贯彻,国家机关对农村、社会的有效管理,农村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有序运转,都离不开农村基层组织的有效领导和管理,所以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待遇很有必要。

 

在感受和体验农村生活的同时,我们按照行前制定的调研提纲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农民做了交流,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城乡社会保险制度分立,不利于实现公平正义。

 

因为我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对国家社保制度较为熟悉。调研中,我重点关注了农村社会保险制度。近些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实施,使农民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村里的执行也很到位,村民都很高兴。但目前我国城乡保险制度分割,在农村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在城市则实行的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广大居民只能根据所属户籍被动加入相应的保障制度,固化了二元社会结构,难以很好地体现社会保险的公平性。这一问题,在定兴村这样的富裕村镇尤为突出,以新农合为例,定兴村的很多村民在镇里的企业上班,收入并不低于城市居民,但他们只能加入新农合,虽然每年只用缴纳30元,但相应的报销比例和封顶线都比较低,就医范围也受到限制,试图通过提高缴费来享受更高层次医疗保险的愿望,仅仅因为农村户籍而无法实现,这样既不合理,也无必要。保险水平的高低,应当通过设立不同的缴费档次,有居民自由选择来解决,而不是用农民和市民的身份来确立。农业和工业有很多不同,但农民和市民应该享有相同的社会权利,打破城乡二元体制,首先应当统筹城乡社会保险制度,消除社会保险制度上的人为设立的二元结构。

 

二是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应高度重视关注。近年来陆续报道的血铅超标问题,就是农村环境遭受污染的案例,影响恶劣,因此我们在定兴村特别关注了环境污染问题。经过走访和了解,定兴村的支柱产业-电缆企业几乎没有污染,所以村里的整体环境还不错,但依然存有隐患,如村卫生院门前的沟渠中堆放了大量的医疗垃圾,包括废弃的注射器、药品等,如不能及时清理,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另外,定兴村自来水厂净化的江水,基本上就是沉淀泥沙和氯气杀毒两道工序,既无水质测试,也无专业净化设备,如果水中重金属超标,根本无法处理。而且很多农民为了节约费用,还是在沟里洗衣服、床单等非食品,一旦水质受到污染,也会直接影响广大村民的身体健康。通过调研可以看出农村对环境污染的预警和抵抗能力,明显要低于城市,广大村民对防范污染的意识也不高,我们在支持农村发展时,一定要高度关注农村的环境保护,绝对不能以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这样不仅得不偿失,而且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后果可能会比城市更严重。

 

对我们这些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青年来讲,农村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以我们的力量去解决似乎也太不现实。但我们应该认清一种责任,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与我们每个人都休戚与共、不可割离。那么如何承担起这份责任呢?其实不难,只要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思考,加强学习,提高能力,锤炼作风,务实求理,勤奋工作,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任务,更积极、更深入、更科学地为新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想这就是我住村调研最大的收获。

 

 

 

(作者: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