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在奉献中收获 在追求中升华——我在报社这几年

2011-05-04

人民政协报总编室  杨伟伟

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每次看到新闻节目中那些活跃在镜头前的记者们,我的心中总会泛起无限的敬仰。因为他们为人民说真话,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于是,新闻记者成为我梦想的职业。

2005年8月,通过统一招聘考试,我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人民政协报社的一员。当被告知分配到总编室上夜班,我是既兴奋也紧张。因为,总编室在报社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总编室的编辑都是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扎实的同志担当。而对于我一个工作时间不长、经验不足的新手担负如此重任,明显感觉有点儿信心不足。但,既然报社领导决定了,就必须坚决服从,不辜负他们的信任。于是,在9月的一天,记得那是一个中秋月圆的晚上,我惶恐地开始了我总编室夜班编辑的生活。

开始的一段时间,我极其不适应。首先是,在一些稿件的处理上,有时会和记者产生一些分歧,甚至还闹些不愉快,而在稿件编辑完后,留下的只有记者闪亮的名字,自己却只能默默的守望着,心里难免会产生些许不平衡。其次,对于习惯与社会广泛联系的我来说,生活突然被局限在了两点一线,和很多朋友的联系也少了起来。因为他们有空的时候我在上班,而我有空的时候,他们在上班,他们像是太阳,而我是月亮,没有,或者只有短暂的相会。这个时候,我才觉察到,夜班编辑的苦,并不是体力的不能承受,而是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是一种很深的孤独,一种名利的淡泊……

但与此同时,作为一张报纸的总加工、总装配和总把关,夜班编辑岗位对于一名年轻同志的快速成长着实是一条捷径。从事夜班编辑工作不仅有利于增强全局观念,培养过细作风,提高编写能力,而且由于工作是在夜间进行,还可以养成吃苦耐劳的良好素质。

流年似水,转眼间,我已在政协报夜班岗位上奋战了6个春秋。迷茫退去,留下坚定;浮躁退去,留下从容。现在的我,逐渐可以用轻松的心态去享受值夜班的过程。

六年里,有很多东西在悄然改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为广大政协委员服务的宗旨和对人民政协事业无限热爱的情怀。虽然没有取得显赫的名声,但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默默无私耕耘着;虽然没有了阳光灿烂的外表,但却始终保持着一颗真诚火热的心;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为书写政协报的辉煌而不懈努力着。

六年里,通过报社领导的关心,部门主任的指导,老同志们的帮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总编室夜班编辑工作对我个人能力的历练和提高,以及带给我的那份自信、骄傲和自豪。在这里,我学习着、进步着,工作着、成长着,辛苦着、也快乐着。

六年里,忘不了,当华灯初上、倦鸟归巢之时,在空寂的办公平台上逐字逐句修改稿件的那份冷清;忘不了,当众人都进入梦乡、安然入睡之时,与同事们挑灯夜战默默等稿的那份坚守;忘不了,当前方记者稿件获得各方好评之时,作为“幕后黑手”心中徜徉地那份喜悦。

夜班编辑岗位是特殊的,所以,这就要求细心,拒绝随意;要求务实,拒绝浮躁;要求勤奋,拒绝敷衍;要求创新,拒绝守旧;要求多疑,拒绝马虎;要求奉献,拒绝抱怨。正是有了这些,才让我们报纸的出版质量保持稳定发展。

对于人民政协报,我犹如一朵浪花之于一条大河。人民政协报塑造了我最初的职业性格,甚至还会影响我将来的职业轨迹。我深信,面对未来,多一些学习,就多一份准备;多一些磨练,就多一份底气;多一些合作,就多一份气度;多一些自省,就多一份成熟;多一些实干,就多一份认同;多一些担当,就多一份荣耀。

哲人的眼里,世界充满了矛盾;诗人的眼里,世界遍布着情感,而在我的眼里,让“人民政协报”五个大字变得更加耀眼夺目,是我心中激情飞扬的梦想。我愿意用心感受着奉献与收获,用心思索着奋斗与追求,用心承载着责任与使命。我生活在人民政协报这个青春洋溢、拼搏进取的集体。我为自己能进入这个集体而感到光荣。人民政协报既然选择了我,我必定要用一生去为它辉煌灿烂的明天挥洒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