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网购小记

2011-05-04

王  珺

说起网购,算是一个老资格了。大约七八年前,当时网购还不像现在这样遍地开花,用那时的术语叫邮购。记得好像是先邮购衣服,然后接二连三地有一些公司经常给我寄杂志或发邮件,介绍公司的衣服等货品。邮购公司的衣服最大特点在于很少撞衫,从照片上看起来挺像样,并且当时还是货到付款,信誉、方便程度都不错。整个感觉很有诱惑力,不由得跃跃欲试。有一次看到某公司的一件衬衣,怎么看怎么觉得好看,终于忍不住发邮件订了一件,怕不保险,又按工作习惯发了个传真以为确认。

没几天,衣服通过快递寄到。送快递的人只管客户确认东西没错当场付钱他走人,绝不等你试穿是否合适。于是只能先收下包裹再试。回到楼上美滋滋拆开穿上,发现衣服是欧版的,我按常规订的M号,结果穿上去又肥又大,并且衣服面料、做工都很粗糙,到处是线头,完全不像杂志上模特穿的效果。大失所望,没办法,退货呗。

找布头缝包裹皮,这年头包裹皮也不好找,关键是没处找合适的旧布头。翻了半天,找到月饼盒的内衬,亮亮的艳黄色,好在衣服不占地方,小小的一块就够了。费了半天劲缝上,抱着包裹走去邮局。邮局的人一看说包裹不合要求,“颜色太艳”。我很纳闷:包裹的颜色也有要求吗?不管怎么说,人家就是不收,要么自己换包裹皮,要么买邮局的包裹盒。我总觉得包裹颜色的命题不可思议,于是又把包裹抱了回来。找朋友再拐弯问邮局的朋友,人家说拿来吧,就帮寄走了。为表示感谢,给了朋友和邮局的朋友每人各一盒茶叶。

公司确实信誉不错,很快退款寄回来了(邮费我自付)。问题也随之而来:我名字中的“珺”——在电脑字库中属生僻字——汇款单上打成了B——成了一个稀奇古怪、中西合璧的名字“王B”。这肯定没法取钱,打电话问邮局:要证明我=“王B”=王珺需要履行什么手续?问清程序后,从人事局开具了一个证明信,证明王B”=王珺,是全国政协机关正式干部。到邮局后,先找局长签字,局长虽不相识,人还很客气(至今还记得局长姓李),取钱也很顺利。为表示感谢特意带了盒茶叶送给局长。

这边钱货两清刚消停,突然一天,门口传达室电话告:有快递公司人找。大惊:怎么又来了?一问,还是那个公司的。没敢下楼取货,请传达室转告快递员:直接把东西退公司吧。随后赶快打电话问公司:已经送过货了,怎么还送呢?公司告:通过邮件和传真订货是两个渠道。我以为传真是确认,实际等于到公司另一个部门又订了一次货。

我傻眼了!难道还要再折腾第二轮吗?只能寄希望于快递员不再来。

过了两天,传达室又来电话告:快递又来送货了。逼得我硬着头皮说:王珺不在,开会去了,不知什么时候回来。她嘱咐过:东西不要了,直接退掉。以为这回快递员不会再来了。然而——万分感谢机关电话的来电显示功能,让我能把快递员的手机号记下来——大约过三四天,电话再次显示了此号码,此时电话如同烫手山芋,让我心惊肉跳,忙请同事帮忙挡驾。同事知道我的经历,振了振精神,接过电话,说:

她不在。

快递员:什么时候在?

同事:出差了,近期都不在。您还是直接把东西退回公司吧。

快递员:您能帮着收下吗?

同事:对不起,她没跟我交待,我没法代收。

快递员:那我什么时候再来?

同事顿住了,停了会儿,捂着话筒小声对我说:我也快招架不住了!

我大声不敢出。

同事咬紧牙关,说了一句令人绝望的话:她出国了,得半年吧。

我已笑疼了肚子。

此后天下太平矣!

为这件网购的衬衣,联系过的邮局三个,送人的茶叶三盒,运费、退货及公司那边退款的邮费(需自付)若干。而衣服,不过一百多块钱。

此后立誓不网购,坚持十来年,坚决抵制网购诱惑。在网络更加发达、网购操作更加便利、更加规范、货品更加丰富、服务更加完善的今天,网购的魅力再次成了势不可挡的诱惑。看看淘宝网上,啥没有呢?徜徉网上,一个中午眼花瞭乱,比逛多少商场都过瘾;退货,打个电话叫来快递员即可;退款,有支付宝即可。再次启动网购行动,买了换了退了,忙乎着,乐呵着,想着自己今后年纪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可能足难出户了,或许网购就这么相伴下下去了,感觉或许会越来越好了,几年前的网购经历可能就绝版了。今天记录在此,算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