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立足本职锤炼品质 发展事业——在纪念建党9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会上发言

2011-05-04

(2011年6月29日)

韩冬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下午好!非常感谢党组织给我这次汇报思想工作情况的机会。

马克思主义创立163年,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创立163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不到200年,社会主义由理想变成现实。只有90年,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世界上没有哪一种理论有如此强大的力量指导实践、改造社会。作为一名毕业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共产党员,我为这一理论和我们的党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延安整风、“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创先争优,我们党探索和创造了一整套保持先进性的有效形式和载体。创先争优实现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党员工作实际的有机结合,工作成绩成为衡量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尺,使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兢业实干的同志倍受鼓舞、倍感温暖。

从2002年到现在,我一直在研究室理论局工作。在室局领导的带领下,参与研究和起草了一些重要文稿、重要文件和重点课题。我把文稿起草工作当作一项思维体操训练,在不同思维角度、不同工作方案、不同语言风格碰撞融合的过程中开阔视野,提高认识;在艰苦思索、选择、表达过程中体验历史逻辑、思维逻辑和语言逻辑趋于一致的至真至美之境。我把文稿起草工作当作情绪调节和认识自我的心理训练过程。在初稿形成时就做好了准备,提供“靶子”随时接受否定、批判和修正。经历一遍又一遍的忐忑不安、沮丧到欣慰之后,逐渐从焦虑不安走向了宁静与豁达。我庆幸以有限的生命、有限的精力从事这样一项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工作,成就事业的同时锻炼了自己。

从2002年到2007年期间,我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20万字的学术著作《西方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兼论比较视野中的中国协商民主理论构想》,从政治哲学的视角对协商民主理论作了分析和阐述,由社科出版社出版。与此同时,我还抚育着七岁的女儿。抚育孩子的艰辛与快乐,使我更加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更加宽容博爱。能够把工作、学习和生活兼顾起来,需要自己的勤奋努力,更重要的是组织培养、领导支持和同事们帮助的结果。

马克思说过“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一颗感恩的心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努力做一个平凡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作者: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地方政协信息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