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我对党的几点深切感悟——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2011-05-04

许以倩

我是1939年底,在浙江省金华县(市)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那时,白区地下党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在入党后的70个春秋里,我曾经历过无数次艰难困苦的斗争,但每一次我都是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不断提高斗争的信心,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成长了起来。因此,我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现在,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的党90岁生日,我想根据自己亲身的经历,谈谈我对党几点深切的感悟。

一、中国共产党是不怕牺牲、坚决抗日的。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不积极去打击日寇对我国的疯狂进攻,导致日寇很快占领了我国大片领土,还残杀了我们无数的同胞,亡国的危险时时威胁着我们。就在国难当头之时,国民党反动派又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用很大的兵力,首先来对付我们不怕牺牲、坚决抗日、保家卫国的中国共产党和他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

记得1938年,抗日战争的第二年,我们很多青年学生和中共地下党员日日夜夜都在街头、农村等地开展各种各样的抗日救亡工作,他们高唱斗志昂扬的抗日歌曲、表演激动人心的抗日题材戏剧。而对此,国民党反动派不仅不支持、不鼓励,相反,他们还到处抓捕青年学生和地下党员,有的甚至被暗杀了。记得有一位曾经帮助教育过我的青年朋友,也是我党的地下党员,就被他们抓去然后暗杀了。这对我的触动和影响是非常大的。

到1940年初秋,金华地下党的县委组织,也被国民党特务破坏了,我们每一个地下党员都有被捕的危险,在这个危机时刻,是我们的党帮助我们躲过了多次国民党的检查,克服重重困难,把我们分批介绍到了皖南新四军军部,不仅让我们保住了性命,还让我们光荣的成为了一名抗日战士。

很快到了1941年1月,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我们因为刚入伍,不会作战,因此在皖南事变前夕,就和机关里的一些文职干部一起,被中共东南局组织部分批编成很多小分队,随地方党的武装力量,边打游击战边行军,打打停停,迂回曲折地走了四个月,才到达新四军军部新驻地——苏北盐城。

我们小分队的12人,跟着游击队,有时会遇到日本鬼子,进行遭遇战;有时要经过日本人很多的据点和封锁线。那时的游击生活,非常艰苦,也非常危险。当我们偷渡过长江,到达新四军七师部队时,七师的政委曾希圣同志给我们作了皖南事变的详细报告。从报告中我们了解到,当时皖南新四军总共9000多人,而国民党反动派却动用几个军,共约八万人马,包围并强烈攻击新四军队伍。最后,我军除少数同志艰难的突围出来,大部分同志都壮烈牺牲了。听完报告,我们都情不自禁、极为悲痛地流下了眼泪。后来,我们还得知,八路军在华北广大地区是非常积极勇猛地打击日寇的,新四军在华中广大地区也是非常坚决地打击日本侵略军的,但是在皖南事变中,新四军军长叶挺同志却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副军长项英同志更是英勇牺牲了。这些都让大家更加痛恨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侵略者,同时也更加坚信我们的党是坚决抗日,保家卫国的。

二、到基层去锻炼,可提高对党的原则性、政策性的理解,从而取得实效。

我1941年4月,从皖南到达新四军军部新驻地苏北盐城后,很快被我党华中局组织部,分配到华中局党报,即新四军军报——江淮日报社担任助理编辑。不到一年,日本鬼子对苏北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战,报纸被迫停刊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反扫荡斗争后,我又调华中鲁艺学校去学习了一年,毕业后分配到新四军三师十旅文工团工作了半年多。

那时,在很多进步同志的影响下,我深感自己缺乏基层工作的锻炼,对党的很多原则性、政策性问题,懂得太少,理解也不深。那时,正好地区党组织,号召我们到基层去锻炼,于是我就积极报名,经当地淮海抗日根据地的区党委组织部批准,我被调到刚从敌人手里收复过来的边缘区,新组建起来的“运河特区”(相当一个县的建制)所属的一个大乡——丁咀乡,去当乡指导员;当地原有五个贫下中农出身的中共党员,于是我又被选为党支部书记。

我们在运河特区中共县委的直接领导下,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发现对于贪污腐败、欺压群众的旧乡长,群众意见很多。于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大胆站出来,揭发旧乡长的种种罪行,随后将他从乡长的位置上拉了下来。紧接着又选举我们贫下中农出身的党员作为新的乡长。从此,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终于可以当家作主了。这给全乡人民的震动很大,影响也很大,充分说明了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夺取政权;其次,我们也懂得了党的工作必须紧紧依靠贫下中农。经过进一步的调研,我们又教育群众,发动群众,把当地一个勾结敌伪军,无故残杀我们不少农民兄弟的恶霸大地主斗倒斗臭,然后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这又教育了全乡人民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战胜强大的阶级敌人。同时,我们还把爱国的中小地主、富农作为团结的对象,这就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紧接着,我们就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从而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并切实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从此,群众都把我们当成他们最亲的人看待,常常主动来找我们谈心,反映情况,倾诉他们过去所受的种种苦难。

与此同时,我们又把要求进步的数百名青年,组成民兵队伍,将他们训练有素后,配合三师主力部队,将运河沿线的日本鬼子据点,打了出去,使群众懂得了掌握革命武器,保卫家乡的重要性。最后我们又对其中觉悟高、表现好的贫下中农,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将数十名农民兄弟,吸收到党内来。这样,不仅壮大了我党的力量,同时也巩固了当地的抗日根据地。

三、整风学习,提高了党的核心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对改造我们自身无产阶级意识是十分必要的。

当我在丁咀乡的工作刚告一段落,就接到淮海区党委发来的通知,要我立即到区党委举办的整风学习班去学习。那时,我们都知道,这也是一件大好事,可以更好的提高我们的政治思想水平。淮海区党委地区,由于战事频繁,整风学习已经比延安晚了一年多了。于是我依依不舍的离开前来欢送我的乡亲们,到整风学习班报到了。

当时整风学习要四个月,共要学21个文件,加上地区的文件,就更多了。因此内容非常丰富,也很重要。通过认真学习文件,我们进一步熟悉了党的斗争历史,懂得了不同时期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党风的问题。那时,我们必须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大家联系实际,自觉地进行检查,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克服以上不良作风。这样一来,大家看问题,就不再主观臆断了,而是更客观,更贴近实际,更实事求是了。全党也更团结,作风也大大改善了。

我们最后一个月,还要求每个同志联系自己的阶级出身,自觉的检查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意识。如个人主义思想,好计较个人得失、名利地位;又如自由主义思想,容易自以为是,看不起别人,骄傲自满,听不进不同意见,好闹不团结;再如易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怕苦怕累,无组织,无纪律现象等等。通过检查,大家的阶级觉悟、阶级意识都提高了。

我们地区的整风学习,没有发生过火的作为,因此党的核心领导能力、凝聚力、战斗力确实大大提高了。不久,就取得了抗日战争很多新的胜利。

四、经过整风学习后,我们即随新四军转战大江南北,很快就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我们地区的整风学习结束时,已是1943年底。1944年初,我们在淮海区党委的带领下,随新四军粟裕、叶飞部队南下,走了20多天,到了江南的浙江省孝丰县才驻扎下来。不久就宣布:成立苏浙区党委,金明同志仍任书记,张彦同志为组织部长,杨纯同志为民运部长,述周同志为秘书长(后来他又调任地委书记)。同时又宣布,成立苏浙军区,粟裕同志为司令员,叶飞同志为副司令员。

那时,部队不断打击日寇,又收复了不少城市。我们党的工作就紧紧跟上,随即建立起八、九个中共县委,又组建了两个地委,并发动群众,积极支援部队。我在区党委任巡视员,经常到基层去做党群工作。

那时,全国的抗日战争,已取得了大范围的胜利,到1945年8月,日本就宣告无条件投降了。我们得知后,无不欢快异常、兴奋不已!到处飘扬着庆祝胜利的歌声!

这时,国民党反动派头目蒋介石,又提出要和我党进行和谈。最后我党为了顾全大局,就决定我军退出江南地区,交由国民党管理。

我们弄通思想后,又随新四军粟裕部队挥师北上,回到了山东省临沂市,新四军新的驻地,等待新的战斗任务。事实又证明,只有我党领导的抗日军队,通过英勇奋战,才能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五、国民党反动透顶,他们很快撕毁和谈协议,大举进攻我军,我党经过三年奋勇斗争,又取得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

解放战争刚开始,我军进行自卫战争,取得了初步胜利。原驻徐州的汉奸郝鹏攀部队,抗战胜利后,就投靠蒋介石,成为国民党的杂牌军。后担心被我军消灭,又来投靠我军。于是我华东军区陈毅司令员,即派我们一行,分两批,共20名政工干部,应郝鹏攀的要求,去他部协助他们改造部队。当时他部共有四个师,号称两万多人马,进驻我山东省莒县一带。

大丰年后,我们发现,很多事实都证明郝鹏攀对改造部队是毫无诚意的,他们实际处处限制我们的工作和活动,在背地里开他的秘密会议,在部队中,又不断造谣污蔑我们的党和军队。为此,我们曾多次向军区领导汇报和反映,陈毅司令员等领导也几次来该部做工作,都不起作用。这些充分说明了郝鹏攀是一个非常投机、非常刁滑的军阀。后来,国民党军队曾一度攻占了两个城市。郝认为蒋介石又得势了,于是暗地里他们和国民党的勾结更加紧密。到1947年1月26日,郝部就开始叛变行动了。

开始,他们用三个连分别包围我们政工干部分散的住所,用步枪、机关枪向我们扫射。当时,我们有两位同志不幸牺牲,其余十几位同志冒着生命危险,英勇奋战,在战火纷飞中,想尽办法突围了出来。我的爱人就被机枪扫射后负了重伤,幸而在警卫员的奋力帮助下,幸运地突出了重围。

当他们叛变的部队,开赴到陇海路沿线时,很快被我前线部队打垮并消灭,郝鹏攀也被抓获并处决了。

那时军区领导曾宣布,给每位突围出来的同志立一功。我们那时非常感激党的关爱,心想,能突围出来,重回自己的部队已经很不错了,哪还谈得上立功啊!

随着解放战争的全面铺开,部队名称改为了解放军野战部队。我华东军区则改为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陈毅同志仍为司令员,粟裕同志为副司令员。

这年初,我军在鲁南大捷中,全歼了国民党二十六师和一个完全美式装备的现代化“第一快速纵队”,缴获来各种新式的战炮和战车。那里的官兵,大多懂得些科技知识,属于有文化的兵种。于是三野的领导,就把我部原有的炮兵、工兵、骑兵等和缴获的“第一快速纵队”,合并后重新组建成我三野直属的“特种兵纵队”。

特种兵纵队里,包括有榴弹炮团、野炮团、高射炮团、坦克车团、装甲车团、骑兵团、工兵团等等,还有一所炮兵学校和一个有相当规模的炮车、战车修理工厂等建制。并任命我军炮兵专家陈锐庭同志为司令员,张藩同志为政委,任命我爱人为政治部主任,后又提升为副政委。而我那时先在机关里任政治指导员,后又调至炮车、战车修理厂当政治协理员(相当于营级干部),党内被选为总支书记。

在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技术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后,部队官兵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后来,不仅能配合兄弟部队参加一般的战争,而且积极地参加了规模巨大的淮海战役。淮海战役胜利后,我所在的部队还专门修理好4门特大的大炮,以及其他新式战炮、坦克等,有力掩护了我三野、二野、部分四野、还有地方部队,形成了浩浩荡荡的“百万雄师”,渡过了长江,很快,国民党的老巢——南京,解放了!

南京解放后20多天,上海也解放了,我们特种兵纵队的很多漂亮、新式的战炮和战车,都参加了上海的入城仪式,受到了广大的上海人民,非常热烈的欢迎和拥护!

不久,其他野战军在各地也取得了很多胜利,到1949年初秋,我党就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这是多么值得欢庆的大事啊!

六、新中国建立后,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的建设不久,我党公开承认犯了“左”倾的错误,后有力的战胜了错误,这充分证明我们的党还是非常英明伟大的。

全国解放后,新中国建立起来了,经过对私改造等任务,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后,即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建设。在后来的十几年里,我党公开承认犯了“左” 倾的错误,后来这一错误虽然战胜了,但党还是教育大家要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因为这些错误造成的危害还是很严重的,教训也是很深刻的。

那时,由于没有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而又急于求成,再加上受苏联修正主义的影响,因此,我党提出:我们的工作必须要以“阶级斗争”为纲,由此发生了一系列“左”倾的错误。主要为:

1957年,开展反右派斗争,后来扩大化了。其中很多人民内部的矛盾,却被当成敌我矛盾对待,致使不少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国家干部,遭受了不应有的迫害和打击,给国家政治上、思想上都造成很不良的影响和损害。

到1958年,又大面积的开展“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结果造成对我国生产力极大的破坏,使我国国民经济发生了严重的困难,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大下降了,有些地方还饿死了一些人。给国家和人民都带来了很多困难和损失。

特别是1965年开始的长达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时间之长,危害之大,前所未有。开始,红卫兵到处打、砸、抢,造成了重大损失,到1968年,又发展到“夺权”斗争,造成了全国性的、严重的内乱。

而这致使我党优秀的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同志,被打成了我国最大的修正主义者。在被打倒后,刘少奇同志又被关进了牢狱中达数年之久,后惨死于监禁所在地,成了我党历史上最大的冤案。

当时,还有很多省、部级领导干部,也都挂上了各种莫须有的罪名牌子,日夜反复批斗后,有的被迫害至死,有的被关进监狱八年至十年不等,造成了很多冤假错案,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

而这时,以林彪、江青为首的两个反革命集团,就乘机大肆活动,造谣污蔑我党,妄图篡党夺权。

其时,我们大家热爱的周恩来总理去世了,后来毛泽东、朱德总司令也去世了。幸而党中央还有不少老一辈的革命家,如:叶剑英、邓小平、徐向前、李先念等同志,奋勇的站了出来,有力的打击和消灭了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并迅速纠正了“左”倾的错误。重新使党的领导通过拨乱反正,逐渐恢复到正确的道路上来,受到全国广大人民热烈的拥护和爱戴。这说明我们的党,是很坚强,很英明的。

七、当今,我最后一点重要的感悟是:

1978年,中共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提出:今后我们必须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行“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思想,并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做法和“两个凡是”的错误提法,明确国家今后工作必须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此,我们的党和国家的工作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

同时,小平同志又着重指明:毛泽东同志在几十年革命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的贡献,是很大很成功的,因此,他还是我们伟大的领袖。这一点,我们必须明确,必须肯定。

此后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他们都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积极有力的贯彻执行了“改革开放”政策,使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的建设,都很快的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并开创了新的局面。

而近十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积极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为此,我们胜利、完满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值得我们热烈庆贺的!

因为“十一五”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首先,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幸而我党领导立即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先拿出四万亿来解决急需,又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办法,迅速地扭转了经济下滑的趋势,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向好,并保持了我国经济继续发展的好势头。

这期间,我国国内又连续发生了汶川、玉树地震和舟曲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对于这些重大灾难,我党都及时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使灾区提前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重建了家园。与此同时,我们又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大大增强了我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由此,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了,国民经济也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平稳较快的发展,这实在是太不简单,太不容易了。

这些年,我所在的全国政协机关,委员们都是各界选拔出来的优秀人物,因此可谓人才荟萃。政协委员们都能很好的联系群众,反映各界的社情民意,在党的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围绕国家各项任务,认真的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随着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委员们发挥的积极作用,也越来越大,贡献也越来越多。这又说明我党创造性地组建起政协这一重要的机构,发挥政协委员独特的重要作用,是多么的英明和正确。

到去年(2010年)10月,我党十七届五中全会,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制订出了一个更为高效、更为出色的“十二五”规划。今年3月,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经过热议后,已经大会顺利通过,并已公布于众。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更好的,更切合发展需要的、更能强国富民的规划。

为此,我们都坚信,在大家热烈欢庆建党90周年之际,今后都会在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并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更深入的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着力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为更好的完成“十二五”规划,为今后建立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会作出更优异、更辉煌的成就的!

作者:全国政协办公厅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