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住村感悟

2011-05-04

——赴安徽无为住村调研心得体会

 

韩红娜

 

本文作者(右一)与古城村村民张承志一家人合影

本文作者(右一)与古城村村民张承志一家人合影

 

为期五天的住村调研实践活动结束了,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们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刻体会到了农民的淳朴、疾苦及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下面,我就这几天的收获和启示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主要收获

 

(一)走进古城

 

经过一夜的火车和几个小时的大巴,我们到达了安徽省无为县高沟镇古城村村民张承志家。刚推开车门,扑面而来便是清新的泥土气息,远远迎来的是入住村民张大哥的热情,和主人家小狗欢快的吠声,如此的质朴,又如此的亲切。

 

古城村地处无为县高沟镇东部,东临长江,全村有36个村民组,全村1666户,总人口5628人,现有党员128人,耕地面积3080亩。境内天然水域星罗密布,纵横交错,具有旅游开发潜力。辖区内有古城、民主两所小学。有新亚特电缆集团、安徽金山纸业厂、神州船业公司等8家民营企业。

 

(二)走近农民

 

城乡本相同,生而本平等。饱含对土地和农民的深情,我们深入农村学习与思考。我们这些年轻人,离开这块哺育我们的土地已太久,离开一直默默无闻为我们的城市奉献着的农民已太远。我们这些早已习惯了都市舒适生活的所谓城里人,不应该忘记,我们的根在农村,农是国之根,民是国之本。当年,我们的父辈或父辈的父辈满怀豪情地从山里走出来,今天,我们满怀深情回家。

 

我们这次住村调研活动实践团共分成了7个小组,分赴7个村,我做为古城村小组组长, 7月25日下午到达后,首先我们三人开了个小会,制定了简单的计划。接下来几天我们组三个人顶烈日、冒风雨,住农户、下农田,访贫问苦,调查实践,挥汗劳作,对话访谈。该村留守老人和小孩很多,中青年都外出打工了,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大家对村里和自家的现状都很满意,特别是国家的一些惠农政策的实施,如新农保、新农合、种粮补贴等,给老百姓真真正正带来了实惠。每当与老百姓谈到这些,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体会到了深深的感激和满足。同时,我们走访了新亚特电缆集团,它是古城村最大的民营企业,现有员工900多人,当地工人占60%-70%,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就业问题。调研中我也发现了村民们反应比较集中的问题,如基础文化设施问题、农村小学师资等,我会将这些问题写进我组的调研报告。

 

(三)提升自我

 

这次活动内容丰富,意义非凡。一是住村调研期间虚心向实践学习,向村"两委"干部学习,向农民群众学习。学习村干部开展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深入农民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调查研究;二是住村调研期间树好形象。按照住村调研实践团要切实增强形象意识的要求,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基层干部群众作好表率,树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形象,不辜负领导、单位和群众的期望;三是在农村这个大熔炉里,磨练和提升了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并结合所了解的情况思考本职工作,真正体会和做到了付出才有回报,提高了自己更加努力工作的决心和热爱生活的心态。

 

二、三点启示

 

(一)坚持工作靠团队精神

 

没有一支团结奋进的队伍,打不了胜仗。一根筷子容易弯,十根筷子折不断,这就是团队力量的直观表现,也是团队精神重要之所在。一上火车,实践团团长便马上召集各小组长召开工作会,畅谈思路、统一认识、布置工作、安排计划,忙的不亦乐乎,直叫过瘾,点点滴滴都让人感动。

 

(二)坚持对工作负责的态度

 

不论什么任务,多么艰巨,大家的一致回答都是"没问题",不怕苦不怕累,这是一种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一种坚强的团队意识,更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村里民风淳朴,白天家家不关门,基本算得上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了。我们组员都很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拼命工作,常常是晚上开会又加班写日记,一般都到凌晨才会睡觉。伴着凌晨的月光,风儿轻柔,虫儿吟唱,一边拿着白天记录的笔记思索,一边敲打着键盘,一种典型的亢奋状态。这种拼命的劲头都是发自肺腑的,没有人喊苦喊累,反而觉得很充实和快乐。

 

(三)坚持严谨的工作作风

 

这次活动似乎和形式主义完全对立,从团长的要求到大家的反映,统统把务虚的花架子摒弃在外。一把木凳、一杯清茶,没有办公桌,没有汇报材料,没有官样寒暄和客套,大家围圈而坐,直奔主题,心连心,面对面。调研全过程严格要求,谢绝宴请、谢绝陪同、谢绝参观,打消了当地镇上和村干部认为我们就是"农家乐"的想法,真正做到了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本以为是个近似苛刻、难以完成的任务,但几天下来,大家都已习以为常,自觉自发地严格要求,所以明白了"不要怕自己做不到"。

 

总之,我觉得这是支充满朝气、充满期待与梦想、充满责任的队伍!通过这次住村调研实践活动,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增强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我觉得此次活动成功的主要因素在人,正是大家带着一种如火的热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有了丰富而充实的无为之行。

 

 

 

(作者:全国政协服务开发中心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