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青年 > 青年风采

全国政协机关团委、青联组织数字信息化主题参观

2011-05-04

    1112日下午,全国政协机关团委、青联组织2010年度“人民政协与互联网”青年论坛主题活动——“联通之旅”,赴中国联通宽带体验中心和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参观。

  

 

 

 

 

    机关青年们首先来到位于北土城路的中国联通宽带体验中心。这座规划建设面积1200平米的建筑于2007年落成,其设计初衷是基于“无所不在”的理念,为参观者展现出一个无线及宽带网络完美结合的世界。走入这个世界,我们可以在驾驶私家车时查看家中情况、处理紧急信息;打开家门仅需手机一触而不再需要传统的钥匙;进入客厅,窗帘感应光线变化自动打开或闭合,三网合一的IPTV正在播报国内外最新的消息;厨房里,智能冰箱提醒有一些食品保质期将近,并为主人迅速搭配好健康食谱;书房中,宽大的屏幕正在召开视频会议,便捷的公务处理系统可以让主人在家中掌握工作运转;准备出门,卧室的智能衣橱迅速帮助主人挑选出最合适的搭配;周末购物,超市无人值守,带着挑选好的物品在大门处刷一下手机即可轻松支付;酒吧休闲,朋友们可以在电子餐单上自由点选……体验中心丰富的体验活动使青年们兴致勃勃、流连忘返,大家既直观感受了语音识别、触摸控制、射频识别、智能交互等多种先进通信及IT技术的强大力量,也看到了数字信息化技术支持下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后,机关青年们到位于西城区骡马市大街的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参观。该馆隶属于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展陈面积约3300平米,内有大量图片、实物和模型,展示了北京通信事业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在陈列区,青年们认真听取讲解,观看了从清末以来各个时期的电信文献资料、交换机、电话机等珍贵文物,了解了通信事业为中国革命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在体验区,青年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了发送莫尔斯电码、使用北京最早的电话机通话、翻阅感应式电话薄、参加网络体感游戏对抗、试用掌上办公和网络监控等多项体验活动。

    青年们表示,“联通之旅”使大家大开眼界,在亲身体验中加深了对现代通讯和网络科技的认识,增强了对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的直观感受,今后要认真思考自己应该如何面对信息互联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人民政协与互联网”青年论坛是机关团委、青联2010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贯彻落实贾庆林主席关于“要积极借鉴现代科学方法和信息网络技术,形成一整套适应时代发展、符合政协特点、有利履行职能的工作方法”的指示,帮助机关青年感受和思考数字信息化对我们所处环境带来的影响,推动青年立足本职积极应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改进业务工作。机关近40名青年参加了此次主题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