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最新报道

信息化细节让两会民意表达更畅通 带来新气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05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顾瑞珍、查文晔)从电视看两会到微博看两会,从上网看两会到手机看两会……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总能给两会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气象。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办公业务资源信息系统工程全面竣工,委员网络办公平台顺利建成。大会技术保障组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公众了解大会进程提供宽广的信息服务平台。

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继续推出“政协全会”手机版,并在去年适用少量机型的基础上,扩大使用范围,增加WAP网站,实现手机用户全覆盖,同时新增“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信息”的手机推送功能,用户可随时随地用手机“看”两会。

据政协大会技术保障组介绍,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只要通过身份认证,即可在网上提交提案、社情民意和大会发言稿,委员也可以通过“委员办公平台”参阅会议文件、会议简报。同时大会通过客户端对全体大会进行实时播报,并实时发布大会公告,展示新闻图片,公布委员提案,为公众了解两会、参与两会增添了一个便捷通道。

据悉,安卓等智能手机用户可以下载安装“政协全会”客户端,随时随地通过3G网络掌握大会进程、获取会议通知,还能够查阅部分委员提案和发言,为社会大众参与两会、了解两会提供了便利的平台。

大会手机版的开通,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两会的重要窗口。去年两会期间,在iPhone手机商店开通的“政协全会”客户端,境外用户的下载量较大。

政协大会技术保障组负责人说,利用手机查看新闻、了解时政,有便捷高效的特点。目前我国手机用户的群体非常庞大,在设计上我们要求使用非常简便,内容发布上要求贴近百姓。今年我们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合作,在往年对大会开、闭幕会进行网络视频直播的基础上,增加对三场大会发言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全国政协委员朱军认为,大会发言作为履行委员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全国政协官方网站对其网络视频直播,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展现在网民面前,这对扩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影响、转化大会发言成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更有利于老百姓对人民政协的熟悉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