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委员履职

民进中央:“三农”是今年建言重头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进中央21日召开全国两会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民进中央将提交3篇大会发言、20件提案。这些大会发言和提案主要围绕教育、文化出版、“三农”和科技医卫等主题进行建言献策。其中,关注环境保护是民进中央今年的新亮点。
  教育、文化出版是民进参政议政的主阵地,多年来民进一直持续关注着这些领域的发展。今年在民进中央准备递交的20件提案中,有6件涉及教育、文化出版问题。在《关于制定<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若干规定>的提案》中,民进中央从农村小学撤并引发了校车事故等一系列不安全、不合理因素说起,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关于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的若干规定》,从补偿机制、政策因素、基本程序、撤并标准、支持性举措等几方面规范农村学校调整中的不规范现象。
  有关“三农”方面的提案将是今年民进中央亮相两会的重头戏。在《关于对农产品初加工业增值税实行零税率的提案》中,民进中央提出通过制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在《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农业综合执法的提案》中,民进中央建议应明确执法主体,实施政企、政事分离提高执法效率。此外,民进中央还就如何做好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和生产安全监管工作提出5条建议。
  据了解,这些提案发言充分体现了民进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智慧。民进中央今年在发言和提案的深度和覆盖面上尤其下了功夫,相关部门对提案及大会发言草稿前后进行了多次筛选,又经专委会及有关方面专家进行认真讨论,最终才确定了大会发言3篇、提案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