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委员履职

九三学社中央建言突出科技特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在22日召开的九三学社两会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此次九三学社将提交大会发言16件,其中口头发言2件,书面发言14件;提交提案70件,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提案42件,以九三学社界别或委员联名提交提案28件。这些大会发言和提案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又延续着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
  《关于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的建议》、《关于科技管理改革的建议》……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科技问题始终是其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此次九三学社中央涉及科技领域的建言共有5件,分别从完善科技评价机制、科技管理改革、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国家科研项目中央数据库、高科技工程项目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九三学社围绕这一重大主题在过去一年进行了很多调查研究,针对一系列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九三学社中央此次拿出了12件提案和大会发言。其中《关于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建议》,对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监督机制的建议》指出了我国公共财政支出监督体制存在的问题;《关于改革和创新股市制度的建议》、《关于推进农业流通体制改革的建议》等提案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当下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据介绍,此次九三学社确定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分别来自社中央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各省级组织的调研以及通过信息转化、提案征集等方式甄选出的最为重要和具有代表性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