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1-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会议现场。 程炜 摄

会议现场。 程炜 摄

 

全国政协11日在京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中央政法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文化部、卫生部等部委负责人向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通报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罗富和出席会议。

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之前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旨在拓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使广大政协委员更全面地把握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深入地了解各部门的工作重点、难点,更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使提案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加切实有效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十一届政协以来,为增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全国政协在每年两会前夕,都邀请部分部委的负责同志到政协,向委员和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委员广泛欢迎。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等分别介绍了本部门2011年提案办理情况、2012年工作重点和希望委员建言献策的主要问题。公安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电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作了书面通报。

相关部委负责同志表示,各部门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高办理水平,加强与委员们沟通联系,很多意见和建议已经纳入国家决策部署和宏观规划,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参加通报会的委员表示,听了部委的情况介绍,对社会管理、宏观调控、财贸金融、医药卫生、文化发展、环境保护、科技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更加了解,对于全面准确地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工作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质量提案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