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委员履职

提案委:不断创新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2011年即将落下帷幕的时候,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工作又迎来了一个创举——首次召开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座谈会。

这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地方政协组织代表、提案承办单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跟踪了解提案承办单位对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重点提案批示精神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重点提案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探索通过提案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途径。

这次会议只是全国政协提案委2011年来不断推进工作创新的一个举措。一年来,提案委按照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2011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国政协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出了一系列工作创新举措。

让更多的声音登上政协平台

提案是人民政协富有特色的信息库和智力库。如何更有效利用提案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方式,不断拓宽民主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带着这样的思考,提案委开始了2011年的工作。

在全国政协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多个地方政协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提案工作的经验得到了全国政协提案委的关注。结合实际情况,信息化建设拉开了2011年提案委工作创新的序幕。

为了协助提案者拓宽知情明政的渠道,更多地了解社情民意。2011年初,提案委在连续多年向国家有关部委征集提案参考选题的基础上,本着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原则,尝试与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进行合作,从网民建议中,精选、提炼了30件提案参考线索,印发给所有提案者,供撰写提案参考,获得了提案者的广泛好评。而让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到2011年底,自己能够“写”进政协。12月27日下午,提案委首次邀请6位资深网友走进全国政协。

通过参观政协历史展览、与委员座谈交流等形式,网友们感受了人民政协的光荣历程,了解提案办理的全过程。“网友们有很强烈的公民意识,也有很高的参政议政能力,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感触很多,也学到很多!”参加座谈的委员对这种交流给予肯定。

提案办理协商会也是重点提案督办的重要形式。为了让更多来自民间的声音登上提案办理协商会的讲堂,2011年,提案委将提案办理协商会向非政协委员的专家学者打开。当年举行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均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自然之友固废议题负责人张伯驹参加了“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促进资源再生利用和环境保护”提案办理协商会及相关调研。“务实”是他对政协调研的第一印象:“垃圾处理是一个大问题,全国政协提案委的调研选择从城市生活垃圾的小领域切入,折射出大的议题,可操作性非常强。”
在办理协商会和调研中,张伯驹日益感觉到了“政协的力量”。“一次能见到8个部委的负责人,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我们以前更多是在社区一线工作,倾听公众、企业的声音,较少听到政府的声音。借助政协的平台,我们和政府有了密切接触,我们向他们传达我们听到的意见,也根据他们的意见,调整自己的方向。大家一起,共同推动工作。”

广泛凝聚各方力量

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将“提案的督办”单独成章。为贯彻条例精神,加大重点督办提案的工作力度是2011年提案工作创新的着力点之一。创新从重点督办选题时就开始了。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后不久,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重点督办提案选题协商会旋即召开。依据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提案的督办不再只是提案委员会一家的事情,而是各专委会的共同职责。这次会议,提案委邀请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同提案委员会委员一起,共同审看提案,遴选年度重点督办提案。

“提案的热点与各专委会工作的重点契合度很高。各专委会在提案的基础上进行调研,可以把问题分析得更准确更深刻,可以促进提案办理落实。调研的成功也为形成下一步的提案奠定了基础。二者是密切互动的。提案是调研的基础,调研是提案的升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张景安说,参加完会议后,他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概括了自己参加会议的感受。

选题协商会后,各专委会结合自己实际开展了提案督办。到年底,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情况的报告》,办公厅统筹协调,各专门委员会分工协作,提案委员会组织实施的提案督办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在那次选题协商会上,“进一步促进四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的提案被选为今年的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这又带来了重点督办提案调研的创新。
2011年5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任组长,全国政协提案委与四川省政协联合组织的调研组,就“进一步促进四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开展调研,共同督办相关提案。两级政协组织联合调研,共同督办提案,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一次新尝试。

全国政协委员高抒与四川省政协委员王元勇都是提案人。两人在调研的车上又恰巧坐在同一排。一路上,两人时常攀谈。“我们关注的角度不同,在互相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是高抒与王元勇的共同心声。

同时,多家提案承办单位都派出了熟悉政策、了解情况的相关司局长参加调研。一路上,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与委员积极互动,现场回答委员疑问,共商对策。

“四川灾区只是近年地质灾害受灾地区的一部分。通过联合调研,解剖好四川灾区这一个典型,相信对促进全国其他地质灾害受灾地区发展振兴也具有启发作用。这不是我们四川省一个省能完成的。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团结起来,有力地提升了工作力度,将会发挥更积极作用。”王元勇说。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工作,年底的总结、交流必不可少。2011年,提案委创新的眼光也盯住了这个环节。提案委将提案承办单位座谈会与党派提案工作座谈会合并在武汉召开。会议还特意安排一次小组讨论,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部的负责同志、提案承办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具体承办提案的同志混合编组,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部分住武汉的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会议。

“此举旨在把提案者代表与提案办理者代表互相融合,尝试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与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更好地推动提案的提出和办理。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支持,也增进了提案党派和承办单位之间的友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国卿说。

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期待,提案委员会定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全局视野和创新精神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