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委员履职

经济委:更加注重反映群众切身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农村金融与小城镇建设”、“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黄河上游经济区建设”……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重点专题、跨年度专题以及全国政协领导批示要求开展的多项专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为促进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议政建言。

纵观2011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确定的重点专题,既有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发展海洋经济这样宏观、战略性题目,也有确保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加快黄河上游经济区建设、促进餐饮业健康规范发展这样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正是由于注重反映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进一步丰富了专题调研的内容和形式,充分调动了委员及各级政协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使调研成果不仅得到中央关注,而且受到地方和各界群众的欢迎,取得了更好的实效。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贯穿2011年全年的重要工作,也是全国政协建言献策的重要方面。去年4月至7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门组织专题组就该主题分赴江苏、福建、湖南、陕西、吉林等五省进行了实地调研。

为了集智聚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此次调研还同时邀请了民建中央、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等民主党派,以及北京、吉林、浙江、福建、河南、甘肃等16个省区市、副省级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各自围绕相同的调研提纲,组织开展了协同调研。

在吉林召开的协同调研座谈会,根据全国政协和各省市的调研情况,报送了《关于着力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完善宏观调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若干意见》,指出在抑制通货膨胀各项措施已初见成效的基础上,今后一年的经济工作应回归主线,在经济结构调整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出台大的动作,确保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等建议,受到广泛关注。“促进财税体制改革”也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专题组早在2009年9月就召开了座谈会,又紧接着在2010年11月又召开专题座谈会,会后向中央报送了《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至此经济委员会的关注并没有结束,而在2011年8月至11月,再次组织专题组先后赴宁夏、湖北、浙江、重庆四省区市实地调研,深入探讨如何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形成了《关于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上报中央。委员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立于市场化之初的财税体制发展到今天,有些方面已难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些新情况、新矛盾亟待解决。报告进一步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积极建构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完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尽快建立完整的地方税体系,使地方拥有稳定的财源等建议。

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各类重难点问题中,调整收入分配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牵涉面广、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去年,经济委员会多次对收入分配问题进行座谈调研。其中关于收入分配的专题组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的率领下,于去年4月和10月先后赴云南、河北、天津进行了实地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关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上报给了中央。

参加调研的委员们认为,在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收入分配领域的矛盾和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仅影响社会公平公正,而且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甚至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委员们在报告提出,要正确处理社会财富在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分配关系,以及社会财富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分配关系;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大就业,鼓励创业,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等建议。

“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安全供给”专题;“农村金融与小城镇建设”专题;“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专题;“加强黄河上游经济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专题;“促进餐饮业健康规范发展”专题;“发展海洋经济、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专题……

在过去一年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调研,体现了“多方参与、及时全面、注重实效”的特点,在积极发挥委员会整体优势的同时,广泛吸纳国家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其他委员会、地方政协、有关党派团体等各方面的力量,使专题调研更加突出全局性和前瞻性,形成了一批内容较实、针对性较强、发挥作用较好的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中有很多著名的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参与调研毕竟人数有限,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这些经济学家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走势,经济委员会举办的有关经济形势的“分析会”、“座谈会”以及各种各样的“沙龙”以其新颖的形式和紧贴的经济热点,备受委员和媒体的共同欢迎。

在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备受质疑的二、三季度,经济委员会连续召开了两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针对当前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突出问题,分析宏观经济走势,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

不仅如此,除去对宏观经济形势的跟踪分析,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还紧抓特点专题。去年2月,部分政协委员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会后形成了《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几点建议》。围绕国际金融经济形势及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召开的专题座谈会,形成了《关于国际金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针对不同地区制定差别化产业政策”的调研座谈会,邀请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东、中、西部有代表性的省市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与会,就当前产业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关于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座谈研讨,都因特色鲜明、观点具体得到了委员们和相关媒体的关注。

金融沙龙也是经济委员会在座谈会形式基础上的创新,围绕“金融改革与创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座谈会”等主题,形成的《座谈会情况反映》,向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进行了专报。……委员们普遍认为,过去一年,经济委员会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一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团结和依靠全体委员群策群力、深入调研、积极履行职能,成效显著。2012年已经到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为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主题又开始了新的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