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委员履职

人资环委:携手各方共保千岛湖一脉碧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着力加强横向纵向联合,积极深化与民主党派、部委和地方政协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这是2011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总结中,着重提出的体会和做法。驻会副主任庄国荣说,按照全国政协领导的要求,选择国家需要、地方欢迎、部门之间难以协调和解决的课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已经渐成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选取调研课题的重要依据。

自2010年底正式启动的关于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情况调研,就是这样一个协调各方、合力保护环境资源的成功范例。

2011年11月8日,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在北京召开的“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对口协商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说,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积极推动下,国家正在制定《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这标志着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规划》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起来,统筹协调流域上下游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问题的综合性规划。杜鹰感谢全国政协领导和人资环委对国家生态建设的大力支持。

得到这个消息,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的浙江、安徽人民欢欣鼓舞。他们知道,母亲湖的保护能够得到国家重视,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与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持续关注和不懈努力密不可分。很多沿岸百姓还记得一年前人资环委组织的调研组前去调研的情景,当时他们反映的很多问题,现在已经被综合规划所采纳。特别是,根据调研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安排了3亿资金,支持上游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

2010年11月,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委员和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水利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调研组,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率领下,赴浙江省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在京听取了环境保护部、水利部有关负责同志作的情况介绍,实地听取了浙江省和淳安县有关部门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考察了千岛湖浙皖交接断面及下游出库地带的水质情况,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

调研组认为,由于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浙江、安徽两省共同努力,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千岛湖目前仍保持了良好的水质。但千岛湖营养水平呈发展趋势,水环境安全形势令人担忧,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好我国这一巨大而难得的优质淡水资源和战略储备饮用水源。

张梅颖指出,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不仅是浙江、安徽两省的重要生态屏障,而且事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生态安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保护好千岛湖水资源,制定好千岛湖水资源保护综合规划,不仅是浙皖两省的责任,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

在众多调研组成员看来,千岛湖保护涉及上、下游的利益平衡问题,必须建立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调研组当中,人资环委副主任李金明、张基尧,委员翟浩辉、倪晋仁等都是水资源保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家,他们提出的补偿主体、补偿标准和费用等实施细节都需要从国家层面来确定;生态补偿机制要有利于上游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水质的改善;在位于上游的安徽设立经济开发区,鼓励浙商参与开发,下游通过帮助上游发展经济的方式来进行生态补偿;生态补偿机制的各个环节都应该与氮、磷浓度的消解挂钩等建议在《关于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回良玉高度重视调研报告所提建议并作了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千岛湖是我国极为难得的优质水资源,加强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意义重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水利部等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调研报告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政策建议。

千岛湖水资源的保护涉及两省和发改委、水利、环保、财政等多部门职能,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密切合作、搞好衔接。正如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张维庆所建议的那样,应尽快建立跨流域、跨省区的协调管理机制,同时制定新安江流域生态和水资源保护规划,才是保护千岛湖碧波永放光芒的“裉节儿”,而这个规划应由发改委牵头,环保部、水利部等相关部委共同参与。

既调研,又协商,意在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在全国政协领导和办公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专委会根据中央领导批示和调研报告有关建议,结合《规划》制定和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工作的启动,召开“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对口协商会”,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推动调研成果落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这个会议的重要意义在于突出了政协职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把多年来安徽、浙江和部门三方各执己见、悬而未决的问题摆到政协的会议上协商、研究,取得了理解,达成了共识,求得了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办法。

在对口协商会上,张梅颖再次提出,当前,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工作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新安江全流域的环境保护,切实维护千岛湖水环境安全。

协商会就如何在下一步继续推进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意见,就具体问题开展了详细研讨。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会上提出了加强新安江流域水质水量监测、加大千岛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开展千岛湖生态补偿前期研究工作等具体措施,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规划》的相关工作。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财政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的工作计划安排,标志着千岛湖水资源的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解决许多困扰千岛湖水资源保护的问题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协调各方,一道努力,切实为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正是这样的一次成功范例,坚定了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前进的信心。在2012年的工作计划当中,专委会再次提出要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的工作重点谋划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就人资环领域中既能体现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又能充分反映当前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等重大现实性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协调各方力量群策群力,为建设“两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