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委员履职

教科文卫体委:谋大局树特色聚亮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1年,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工作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民生”,一是“文化”。

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十二五”规划迎来了开局之年,委员会充分发挥联系界别多、工作领域宽的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为推动民生事业、加快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谋大局,树特色,亮点颇多,成效显著。

为文化繁荣尽责出力

2011年8月26日,全国政协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22份口头发言和11份书面发言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的高度评价。

为了筹备好专题协商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全力以赴,付出了诸多努力。委员会先期开展了“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系列专题调研,并以调研成果为基础向会议提交了4篇发言。委员会还广泛联系相关界别委员,尤其是委员中对我国文化建设有研究、有思想,同时又有社会影响的专家、大家,请他们作会议发言,共组织了40余篇发言材料,内容涉及我国文化改革与发展的各个方面,求真知,出良策,让会议成果丰硕。

2011年,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延续了对文化领域的关注。委员会会同国家文物局,对首钢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首钢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调研报告》,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就“促进音乐产业健康发展”赴广东、上海、北京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促进音乐产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就“画廊、画店现状、管理和发展情况”赴广东、江苏、浙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画廊、画店现状、管理和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培育引导艺术品流通的一级市场、加快立法进程、加大综合执法力度、调整和完善财税政策等等建议,并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批示。

2011年10月,委员会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题,深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演艺集团、中国杂技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和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6所文化演艺院团,实地考察文化体制改革现状,了解改革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实现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对考察活动作出批示,对考察活动及其取得的积极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围绕民生建言献策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由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多个界别的委员组成,工作领域涉及我国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诸多方面,这也是委员会的优势所在。在2011年开展专题调研和考察时,委员会着重选择我国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中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发挥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的作用。教育是委员会持续关注的领域。今年,他们把关注重点放在了事关民生的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方面。

“入园难、入园贵”是当前学前教育面临的普遍性难题,2011年7月,委员会就“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赴北京、贵州、福建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报告,提出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应从当地实际出发、提升学前教育经费的投入主体、学前教育公共财政经费投入应体现普惠性原则、促进公办园与民办园共同发展等等建议。这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中央领导对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请教育部注意吸纳。

2011年6至10月,委员会就“民办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赴北京、陕西、江西、吉林等地开展专题考察,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政策性歧视仍是大家反映较多的问题,一些民办高校中超过50%是兼职教师,在社保、职称方面难与公办教师相比,也没有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为此,委员会形成了《民办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提出了改善政策环境、保障和增加财政投入、规范管理、建立自我约束机制等意见建议,中央领导对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教育部认真研究。

抓住老百姓关心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并以党和政府亟待解决、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这是委员会选择调研课题的思路。

医疗卫生服务是民生之本。委员会就“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医疗机构合理补偿问题”赴四川、内蒙古开展专题调研,联合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中医药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问题”赴甘肃省、山东省开展专题考察,还在去年考察基础上,就“精神卫生工作现状和对策”在北京开展后续专题考察,形成《关于建立政府全资的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的提案》,这一系列的调研考察对完善医疗卫生体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有关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相关部门正研究落实。

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调研,形成《关于加强我国全民健身组织建设》调研报告,继续开展“我国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政策问题”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调研报告》,组织开展“加强体质监测,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素质”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质监测工作的调研报告》……2011年,委员会的调研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提出的一系列真知灼见引起了社会各方的重视。

建有据之言,才能给政府部门提供切实的参考献务实之策,才能让问题得到更及时有效的解决,这是委员会的经验。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关于科技评价体系和奖励制度改革的话题都能引发委员热议。2011年4至7月,委员会就“科技评价及奖励制度改革问题”赴湖北、上海、甘肃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推进我国科技评价体系及奖励制度改革的意见建议》,提出了取消科技进步奖,暂停技术发明奖,瘦身自然科学奖,弱化行政主导的科技奖励等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常委沈文庆还代表调研组在全国政协十一届第十四次常委会议上作了发言。中央多位领导对此作出重要批示,科技部根据批示精神及时与委员会沟通,认真研究吸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出台了《深化科学技术奖励改革的基本思路》。“没有想到调研成果在这么短时间内就有了重要反馈,这也是一名政协委员最幸福的时刻。”一谈及此事,沈文庆常委总是笑容满面。

现在,委员会2012年的工作也已经摆上日程,今年,他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并围绕“十二五”规划的贯彻实施,针对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领域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