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政协网 > 委员履职

民宗委:追踪问效结硕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1年,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履职工作亮点频出,调研报告均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多条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采纳,尤其在推动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帮助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保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得益于民宗委锲而不舍的追踪问效,也正是这种坚持,让2011年成为民宗委履职的丰收年。

去年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传来消息,要在武陵山片区率先开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从2004年至今,为了帮助武陵山区摆脱贫困,民宗委牵头,会同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省市政协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通过多种履职形式建言献策,每年都形成阶段性成果。

位于鄂、湘、渝、黔四省市交界处、少数民族聚集的武陵山区是一片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然而,受交通和自然条件等制约,武陵山成了贫困的代名词。

为了贯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有关指示精神,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带领下,2011年5月,民宗委和民建中央调研组深入鄂、湘、渝、黔等四省市的13个区县(市)、34个乡镇村寨,走访贫困农户,考察企业和园区,并召开14场座谈会,直接听取69位县(市)长介绍情况。

民宗委的很多委员和工作人员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踏上武陵山区的土地了,从十届政协开始,民宗委就组织委员,联合三省一市政协,多次来到武陵山区调研,足迹遍及三省一市的52个县市。在调研基础上,民宗委还联合地方政协举办过四次“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就交通、旅游等问题提出重要意见和建议。

这一次,他们联合民建中央,同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三省一市政协协作配合开展调研,掌握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在报送的调研报告中,提出将武陵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国家连片开发贫困区的先行先试点,尽快制定发展规划及各部门配套措施,从财政、税收、少数民族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并设立武陵山地区专项资金等主要建议。

多位中央领导对调研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按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加快编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全国政协意见。张榕明和调研组成员又就领导体制、人才培养、深化土地利用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让民宗委和三省一市政协广大委员深受鼓舞的是,贾庆林在2011年5月底,亲自带领国家民委、发改委、扶贫办的主要负责同志专程到武陵山区调研,阐明了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方向和任务。武陵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2011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下发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同年11月召开启动大会作了部署。去年11月14日,民宗委主任田聪明又赴湖北和重庆的相关县、州、市,就两省市在规划出台后的情况进行调研考察,做推动和促进工作。和武陵山区发展问题一样,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是民宗委持续关注的另一个重大问题。

尽快让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保体系,是广大宗教教职人员的心愿和期盼。2009年,民宗委就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民宗委召开与有关部委的对口协商会,积极推动国家宗教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简称《意见》)。2011年,民宗委继续就“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赴吉林、内蒙古跟踪考察,并请全国各省区市政协民宗委协同调研。

民宗委在考察中发现,《意见》出台后,一大批宗教教职人员已顺利纳入社保体系,但由于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参保过程中所遇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复杂性,妥善解决好这一群体的社保问题并非易事。

为此,民宗委在考察报告中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意见》实施细则,切实解决好人户分离、宗教教职人员工龄和工资标准的界定缺乏政策依据、参保资金难落实等问题,国务院有关领导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去年11月,民宗委又在武汉召开了“全国暨地方政协民宗委切实推动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交流研讨会”,并将研讨会的成果及时上报有关领导和部门参考,为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保问题再添一把力。

按照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民宗委开展的“甘肃省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地质灾害防治综合治理”的调研,有力推动了东乡族自治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的立项和资金落实。此外,“合理调配水资源、促进西部地区协调持续发展”“民族自治县(旗)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问题”“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这些调研报告都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对于需要解决、能够解决、已经有了政策的问题,坚持跟踪调研,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这是民宗委的重要经验。在2011年的调研与考察中,民宗委注意深入基层,直接听取少数民族群众、普通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声音,及时反映他们的合理诉求,起到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和推动地方政协工作的作用。

民宗委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国家外交大局,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继续有针对性地就民族、宗教问题开展对外交往,介绍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情况,揭露十四世达赖集团和“三股势力”企图分裂国家的本质,收到良好的效果。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中宗和”)是全国政协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平台。2011年,民宗委积极支持“中宗和”开展了一系列对外交往活动:协助组织“中宗和”代表团访问“世宗和”总部及美国、加拿大宗教和平组织,分别与美国宗教和平会议(“美宗和”)及加拿大宗教和平会议(“加宗和”)进行了工作会谈,与加拿大华人社会的宗教人士及对宗教问题有研究的政界、知识界精英进行了座谈交流,正面介绍了我国宗教政策;按照签署的双边交流机制协议,“中宗和”邀请由“韩宗和”七大宗教领袖及代表性人士组成的“韩宗和”代表团访华;圆满完成了出席马来西亚“亚宗和”2011年度执委会议、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2011年度国际研讨会、佛教高级别圆桌会议和亚洲宗教妇女论坛等项工作,扩大了我国宗教界在国际相关组织的影响力,为营造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